热爱六十载 无锡籍八旬摄影师探险"第七大陆"

2018年05月23日 09:57:36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近日举行的一场“南极探险之旅”分享会上,无锡籍著名摄影家唐载清先生向大家展示了他为团友们精心制作的个人专属南极游相册照片,不断闪现的精彩瞬间、唯美画面,令现场观众赞叹艳羡不已。作为随团摄影师,唐老的专业水准毋庸置疑,神采飞扬、侃侃而谈的模样让人不敢相信,他已经84岁高龄。

  耄耋之年游南极

  去年12月31日,唐载清受代理商邀请,作为一名随团摄影师,登上前往阿根廷的航班,开启了为期18天的“前进号”南极之旅。另有8名无锡游客与他同团。就记者掌握的信息来看,唐老是目前赴南极游客中最年长的无锡籍人士。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唐老就先后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协会、美国摄影家协会和英国皇家摄影家协会,远涉重洋采风创作对他而言再寻常不过。但有机会登陆“世界尽头”那片纯净神秘的冰雪大陆,还是让他倍感欣喜。临行前,他满怀期待并特意购入一台尼康D850,毫不担心自己的应对能力,“我身体素质一直很强,年轻时候擅长各项球类运动,参赛获奖无数。退休后也始终没有放弃摄影创作,东奔西跑惯了,数小时蹲守也是家常便饭,极地探险也难不倒我。”

  唐老不仅精力充沛心理强大还很“潮”,“长枪短炮”得心应手,微信微博驾轻就熟。此次南极之旅也在朋友圈进行了直播分享:2018年1月1日,“昨天从上海出发飞行20多小时到达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期间飞过两个元旦(在美国达斯拉中转时时间重回2017年12月31日)”;1月6日,“终于踏上南极的土地,主要景观是一处高达745米的黄色布朗断崖,这里是阿德里企鹅、巴布亚企鹅、黑背鸥和岬海燕繁衍下一代的圣地,威德尔海豹也是此处常客”;1月9日,“今天最大收获是拍到鲸鱼,取景上突破光有尾巴(配图中有美丽鲸尾和一角冰山、错落浮冰)”……唐老说,途中惊喜还有很多,比如按照登陆规定,游客不能靠近企鹅5米以内,但它们常常会摇晃着滚圆的腰身主动来蹭,简直萌到犯规。而PM2.5为零的纯净空气、如梦似幻的冰雪世界、壮美绝伦的落日晚霞、稀有罕见的动植物以及冲锋舟巡游、冰川徒步、冰海游泳、雪岛露营等探险活动,无不令人铭刻于心。

  热爱摄影六十载

  从南极返回后,唐老就投入画册制作中。由于60名团友选择的线路各不相同,除阿根廷、南极18日外,还有巴西、阿根廷、南极23日和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南极33日,因此仅个性照片的收集整理就得耗费不少时间精力,更别说专属相册的编辑付印了。2月初,唐老将数万张照片素材大致“过筛”了一遍,完成了封面封底设计,“封面是我觉得可求难遇的照片,古迹舢板、鲸鱼化石与现代化的‘前进号’同框,相得益彰。封底则以万里冰原上不计其数人见人爱的企鹅压阵,特色鲜明。”画册目前仍在编撰中,数月来的精挑细选精耕细作,虽纷繁庞杂劳心伤神,唐老却也得心应手乐在其中,他退休前可是上海画报社编辑部主任哦。

  1934年生于无锡的唐载清中学毕业后参军,担任文化教员、宣传干事多年。1972年调任“南京路上好八连”所在团政治处副主任,专管好八连连史室。1981年转业到上海画报社。他自1957年开始从事新闻摄影报道,边工作边自学,黑白到彩色、拍摄到制作、冲洗到放大、常规操作到特殊处理等技艺娴熟。曾为纪实“南京路上好八连”风采猎摄于车水马龙间;为表现海疆哨卡雄风,顶着十级台风与战士同吃同住;为报道海员生活,与他们一起穿赤道绕海湾;也不乏穿梭名人政要中捕捉精彩瞬间的经历。数十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日本、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表作品四五千幅,有被收作军史资料的,也有去日本、比利时、荷兰等国展出获奖的。

  1995年退休后,唐老把镜头更多地对准生活日常,赏析风花雪月,关注市井百态。比如一组街头随拍中,前两张是一溜靠边停的轿车都用纸板挡着自己轮胎;图三是一名妇女任由宠物犬冲汽车轮胎抬腿撒尿,令观者心生疑惑继而恍然大悟,忍俊不禁后又怒其不争。唐老不仅有一双洞察世事的慧眼,还有一颗乐于分享的心。精彩纷呈的摄影作品下通常会有他的心得感悟,比如一组姿态各异的鸟雀图配文:“自然界有许多静之美的事物,拍成作品可将美传递给大家。抓住静中有动的瞬间,难度更大欣赏价值更高。进而要将动中有趣的瞬间定格,就又上一个台阶,当然也就更难!”而最近拍摄的另一组看似无关的树叶、网球、玻璃、花朵,则又生动阐述了表现质感的技巧。

  延伸 南极不再难及

  近年来,受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目的地本身的独特性和难以抵达性,甚至是全球变暖导致两极冰川融化,极地景观年年不同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南极旅游。

  据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IAATO)统计,2011年之前,来自中国的南极旅行者人数寥寥。2011年到2013年,这一数字呈阶梯式增长。2016-2017南极旅游季,到访南极的中国人已增至5324人,超越澳大利亚、仅次于美国,成为南极游的第二大客源国。

  据江苏阳光国旅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的11月到次年2月是南极暖季,气温在0摄氏度上下,正适合游轮航行及登陆参观。期间景致也各具特色:11月大地积雪尚未融化,企鹅回到岸上筑巢、求偶和交配;12月进入极昼季,企鹅们开始孵蛋,栖息地环境相对脏乱;1月“盛夏”是拍摄小企鹅的最佳时间;2月,企鹅宝宝羽翼丰满,同时也是最佳观鲸季。目前去南极的旅行方式有游轮、空海联行以及飞机三种,大多游客选择游轮旅行。而常规的南极游轮产品,根据出发日期、游览天数和所选船只、舱位的不同,价格通常在8-15万元之间。此外,去南极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身体条件,要经受数十小时长途飞行的考验,也要面对穿越浪区时的颠簸晕眩。

  地理简介

  南极

  南极,英文Antarctica; 法文Antarc-tique,被人们称为第七大陆,是地球上最后一个被发现而唯一没有人员定居的大陆。南极大陆的总面积为1390万平方千米,相当于中国和印巴次大陆面积的总和,居世界各洲第五位。整个南极大陆被一个巨大的冰盖所覆盖,平均海拔为235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大陆。南极洲蕴藏的矿物有220余种。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