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有多少植物?多得数不清!最新统计的“国保”就有22种......

2018年05月22日 21:52:56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家的手机,应该都被这张照片刷屏过。

  那么你知道,是谁打造了紫金山这么浪漫的景观吗?

  方方面面的说法有很多,但最终都离不开植物多样性

  今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让我们来了解下紫金山的植物资源有多丰富。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联合国大会于2000年12月20日,通过第55/201号决议,宣布每年5月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增加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指定这一天为国际日是以此庆祝1992年5月22日内罗毕会议最后通过的决议《生物多样性公约》协议文本。

  紫金山地处北亚热带北缘,水热资源丰富,生境条件变化相对较大,为多种植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有利条件。再加上是历史风景名胜区,植物相对保护较好,引种栽培植物较多,因此紫金山的植物多样性比较丰富。

  植物物种多

  紫金山共有蕨类植物25科36属80种(包括2变种),是南京地区蕨类植物种类比较丰富的地区,也是江苏蕨类植物分布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

  紫金山共有本地野生种子植物113科386属701种

  还有很多其他种类……

  根据《中国植物红皮书》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调查到紫金山共有国家保护植物(包括栽培植物)22种: 琅琊榆、秤锤树、宝华玉兰、青檀、短穗竹、明党参、瘿椒树、银杏、鹅掌楸、杜仲、水杉、秃杉、野大豆、红花木莲、南方红豆杉、樟、榉树、金钱松、福建柏、喜树、金荞麦、野菱。

  ▼


秤锤树


明党参


宝华玉兰

  植被类型多

  紫金山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树种北伸和暖温带落叶阔叶树种的南侵,形成了本区复杂多变的植被类型,其地带性植被为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

  现存的植被基本上都是次生植被,尚处于向地带性植被演替的动态过程。由于复杂的地形间接影响植被演替的速度,因此现有植被处于演替过程的不同阶段,成为植被类型复杂多样的间接原因之一。

  另外,多年来引种栽培也增加了植被类型的多样性。

  紫金山的主要植被类型为针叶林、针阔混交林、阔叶林、竹林、灌丛

  植物景观多

  紫金山的不同植被类型形成了相应的森林景观,这些森林景观有针叶林景观、针阔混交林景观、阔叶林景观、竹林景观及紫薇灌丛景观等。

  在这些宏观的森林景观背景下,由于不同景观类型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又形成了一些富有特色的森林自然景观,使森林的景观价值进一步提高。

△地被花海景观

△秋季色叶植物景观

△秋季观果植物景观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

  保护生物多样性就等于保护了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石,保护了人类文化多样性基础,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背景

  就目前统计数据,江苏省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自然分布共计 127 种,约占全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的26.2%,隶属39科。其中,木兰科植物17种,兰科植物31种,金缕梅科植物2种,红豆杉科植物8种。与其他各省分布的珍稀濒危植物数量相比,江苏省自然分布的种类较少。

  行动起来,保护生物多样性。

  (来源:南京发布;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