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十三年!常州“5·18展洽会”擦亮“工业明星城市”新名片

2018年05月21日 20:45:01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一度的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已经成为搭建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的“合作之桥”。在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新阶段,“5.18”这个已经深耕了十三年的平台,正在加快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所“牵手”、资本与创新项目“联姻”,擦亮常州工业明星城市这张新名片。

  “最强大脑”集聚 打通产学研合作新通道   

  智能机器人、超轻碳纤维汽车,在5.18展洽会创新成果展现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信息学主任Steven,被常州的高科技产品吸引住了。

  Steven认为,展洽会活动很棒,这里有很多新奇的,高科技的产品,政府也很重视科技创新,与很多学校进行了合作,如果有机会的话,他愿意到这里来与一些企业、学校进行合作,共同进行研发。   

  “5.18展洽会”期间,落户科教城的常州扬天机器人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签署协议,共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将重点研发新一代轻型协作机器人。

  天津扬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红宇说:“这个产品所在的行业领域是在中国制造2025的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的一个产业,这个产业非常重要的发展基础就是它的科研、研发的能力。”   

  近年来,通过“5.18展洽会”,常州先后引进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和中科院等院所,共建了30多家公共创新平台,达成科技合作项目1700多个,带动3500多项成果产业化。   南京大学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强指出,常州的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城市的前列,这些变化跟常州的科技政策是分不开的,跟常州的科技城科技高地打造是分不开的。   

  本次展洽会期间,常州围绕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轨道交通等领域,组织多场专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创新资源向新兴产业集聚。   

  从2006年以来,“5.18”展洽活动,已累计展示成果近50000多项,发布重大技术需求5000多项,现场签约695项目,直接促进了120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落户常州,有效增强了企业创新实力,加快了常州产业转型升级进程。   

  从“制造”迈向“创造” 增强经济转型升级动力   

  向改革要资源,以创新求突破。当前,常州正在释放科教资源潜力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让创新驱动释放聚变、裂变效应,从“常州制造”稳步迈向“常州创造”。   

  非洲肯尼亚蒙内铁路线上,已经有56台内燃机车来自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每年的产值在30亿元左右,而研发投入就超过1亿元。

  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仲怀清认为,没有核心技术掌握,没有核心产品,就没有市场,在研发上企业进行了大量的投入,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企业都有完整的研发体系。   

  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取决于高质量的产业。在常州,太阳能电池组件出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天合光能位列全球第一;瑞声科技、上上电缆等100多只工业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涌现出200多家“隐形冠军”,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6.6%。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新一代科技革命的特征就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技术作为龙头,智能化的浪潮,可以把传统的产业整个再提升起来,新的动能就更好的发展起来了,所以常州这个机遇抓得很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认为,常州地处长三角,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快,常州的基础是机械制造、机器人、智能制造,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扩展一些高端技术,吸引将帅级的人才,经过几年的发展,肯定能够再带动一批有别于传统的机械制造、机械加工企业,真正做到智能制造。

  当前,常州正致力于让实体经济与研发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常州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水平。   

  参加5.18展洽活动的专家们认为,常州应该始终坚守初心,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添后劲、增活力。

  (来源:常州新闻编辑/陆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