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枇杷、卖茶叶很简单? 看85后西山小伙如何玩转农业电商

2018年05月21日 10:16:37 | 来源:城市早8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枇杷一上市,我的‘农忙’时节就来了,一天至少要跑5个地方,2个手机挨个儿响。”说话的小伙子名叫蒋闻捷,1986年出生的苏州西山“土著”。听这口气就知道不是个低调的主儿,他也确实有资本“嘚瑟”,继承着世代相传的枇杷、碧螺春“家业”,却不甘循规蹈矩,把农业电商玩得风生水起。“卖货、聚粉、建平台”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放弃高薪的码农工作一头扎进了农村

  “我想让农户们知道,窝在农村并不意味着游手好闲。”如今的蒋闻捷已经可以很自然地说出这句话,但在七八年之前,刚刚毕业的他却是父母眼中“不成器”的儿子。2009年,IT专业毕业的他也曾在行业内小有名气,写写代码一个月薪资至少5000多元,这是正经工作吧?他却不这么认为。自嘲不太安分的蒋闻捷先是与人合伙创业,做电商配套服务,后领悟到自有产品的重要性后,潇洒转身,一头扎进了农村,“家里就有‘金山银山’,为什么不好好开发?”

  IT“出身”,又有着丰富的电商经验,2011年,他自建平台做起了线上农业。“那个时候电子商务刚刚起步,我甚至不知道怎么跟父母解释我的职业。”虽然不被理解,但他却付出了十二分的努力,跑客户、跑渠道、亲自写代码、搭平台,甚至自修了农业方面的本科,“除了散客,我还重点维护企业端资源,譬如给银行做积分兑换。”

  用浙江的羊粪养西山的枇杷树

  好消息不断传来,2014年,吴中区金庭镇秉常村被授予江苏省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随着互联网技术更新迭代,线上交易、移动支付普及,也让蒋闻捷电商之路越走越宽。

  “我亲历着西山电商的成长,也想要助推其壮大”。这个“誓”不是随便发发的,包括种植、采摘、销售在内,对于枇杷、碧螺春等农产品的规范化、标准化运作,他早有了自己的思考。以种植为例,蒋闻捷推崇生态两字儿,不仅从浙江省拉来了羊粪,在树种培育中也不断努力,力求西山本地的品种优选。蒋闻捷说,在老一辈经验的基础上,他还重点研究了运输渠道、各地消费偏好等方面,制定出了一系列迎合市场的营销策略。

  卖货、聚粉、建平台

  虽然顶着“农二代”的头衔,但蒋闻捷可是标准的“斜杠青年”,一手抓线上农业,将“太湖农人”品牌打响,一手深挖移动支付,在苏州电商领域“混”得不赖。如今,他创办的企业是苏州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作为“农村经纪人”,其本人也是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创业导师。就像他的那句顺口溜,卖货、

  聚粉、建平台,“卖了货、聚了粉,接下来我将重点搭建电商平台。通过我一家的经验,分享种植、销售领域的规范化成果,线上线下相结合,上线下线相承接,希望可以带动农户团结在一起,拧成合力,共同致富。”

  (来源:城市早8点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