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烙馍,可卷着吃的亲情!

2018年05月21日 10:09:23 | 来源:徐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漫步在徐州城乡街巷,常见妇女三五一群、四五一帮地烙烙馍:手下的面团飞舞间,一张薄而圆月亮般的烙馍就好了,放上鏊子翻几下,分分钟功夫就熟了,空气中飘着淡淡的麦子清香。

  作为一名地道的徐州人,一定对烙馍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烙馍是徐州民间独有的、家家户户必吃的面点,历史悠久。烙馍之说,来自韩信转述妇人之语“捋捋摸摸就成啦”的典故,谐音是“捋摸”。

  烙烙馍时,须用直径尺余的铁鏊子,一根枣核式的擀面轴、一根扁竹劈子。鏊子是很古老的的炊具,生铁铸成,圆形中间微凸,三爪支撑,烙时三块断砖支起,下面烧柴,哔哔剥剥间,一张烙馍就做好了。

  虽然现在的面食品种繁多,可好多徐州人仍不能割舍对烙馍这种传统主食的依赖。烙馍,吃起来柔韧、筋道、有嚼头,烙馍卷菜更让人情有独钟,卷的菜有醋熘土豆丝、雪里蕻炒肉丝、辣椒炒鸡蛋、咸鸭蛋、狗肉等等。用一张弥漫着热气散着麦香的烙馍卷起,从一头慢慢地卷至一半,再把尾部折上去继续卷过来,握着烙馍边儿,轻轻咬一口,菜的柔润,鸡蛋的嫩滑,混合着肉香,那酣畅淋漓的味儿,真是鲍鱼也不换。

  在烙馍卷起的故乡,烙馍有N种吃法。做菜合,两张烙馍中间,摊上切碎拌好油盐佐料的苋菜、青菜、小茴茎秧等,再加入生鸡蛋,抹抹平,在鏊子上翻覆熥熟,切开,香气扑鼻,令人馋涎欲滴,有着田园特有的清香。烙馍羊肉汤是丰县一绝,汤汁黄、白、绿三色分明,把烙馍撕成小块,放入羊肉汤里泡着吃,很有嚼头,天冷时人们爱吃。还有烙馍卷馓子,外软内脆,劲道,喷香十足。

  烙馍具有浓淡相宜的品性,似乎任何食材和烙馍相遇都能迸出别样的火花。用刚烙好的烙馍卷上馓子或者油条配上一碗豆浆或者稀饭,那就是一顿令人倍感充实饱满的早餐。烙干馍更好吃,在面团里揉进盐和芝麻,做成烙馍,在鏊子上慢慢地炕,炕得颜色微黄,敲上去当当响,馍上的芝麻盈亮亮鼓起,咬一口,酥,香,脆,吃时下面要用手接着。

  近几年,徐州烙馍在网上热卖。《北道行》中记述徐州的烙馍:“白面调水烙为馍,黄黍杂豆炊为粥。北方最少是粳米,南人只好随风俗。”从文中可以看出,烙馍这种民间的面点食品,不但历史悠久,而且久有名气。曾经,近千名徐州人曾齐唱《烙馍情》,更让烙馍美名飞扬起来。

  若问世界上哪个地方能“一秒变烙馍”,徐州,无疑是徐州。走在巷子头,看到一位老奶奶的烙馍摊,柴火舔着乌黑的鏊子,徐州人心里都会泛起一种家乡的温暖。

  (来源:徐州市旅游局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