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女生曾因汶川地震失去右腿,装上假肢后乐观向上

2018年05月21日 06:59:05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月十三日,刘敏在汶川参加马拉松。 本人供图

昨天,南京大学迎来116周岁的生日。校庆大会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法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敏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这位在汶川地震中被埋在废墟下30多个小时的女孩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梦想”的力量。 

  2008年刘敏16岁,个子高挑的她期望成为一名军人。但那场灾难毁掉了她的梦想。当时在北川中学就读的她被埋在废墟下30多个小时,被救出来时,她失去了右腿。

  “最困难的是心态的调整。”离开病房,踏入社会,她成了别人眼中的“残疾人”。身体的痛苦加上心态的变化,让刘敏备受折磨,“那段时间,好像对明天都没有了期待。” 

  在难熬的日子里,刘敏偶然读到一本书《真正的人》。书中主角阿列克谢·梅列西耶夫在苏联卫国战争中失去双腿,穿戴假肢的他在地铁上因为没有给老人让座而被人指责,这却让阿列克谢异常开心,因为他觉得,自己在他人的眼中是一个“正常人”。 

  阿列克谢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刘敏,“我现在上公交车也会给人让座,这并不仅帮助别人,还能让自己快乐。”她说。 

  “豁然开朗”是在下决心考大学之后,重返校园不是件容易的事。“5.12大地震”前,刘敏成绩优异,担任班长的职务。地震后,刘敏接受了长时间手术,药物的治疗与麻药对她的记忆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重返北川中学后第一次月考,她的成绩是班级倒数第三。

  刘敏并没有放弃,经过刻苦努力,到高二期末,她的全市统考的成绩已是年级第四。刘敏如愿以偿考上四川大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获法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还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残疾大学生励志奖学金等30多项校级及以上荣誉,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并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到南京大学继续深造。 

  在离家1600多公里外的南京,刘敏感受到家的温暖。2017年,因截肢残端软组织水肿和骨刺无法穿戴假肢,学院领导每天下班后陪她去医院就诊,同学们轮班陪她去医院检查,宿管阿姨看她手拄拐杖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他们给我的感动,我都记在心中,这些温暖会激励我努力前行。”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