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6户家庭分获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殊荣

2018年05月20日 10:47:32 | 来源:宿迁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专题节目和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分别在人民网和人民大会堂举行,揭晓表彰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1000户全国“五好家庭”。
  宿迁市韩艳家庭、马标家庭、余义伟家庭喜获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殊荣,郭杰家庭、何建华家庭、周刚家庭喜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殊荣。  
  让我们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一起来看看他们的事迹吧。 

全国"最美家庭"光荣榜

  01韩艳家庭:不忘初心修建“荷花路”的“温暖之家”
  虽然韩艳本人自1999年首次患癌至今十七年多次手术,数次复发和转移,仍然坚守来龙镇玉皇村卫生室主任的岗位,跑遍玉皇村大大小小道路,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为慢性病人上门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对待辖区产妇和新生儿如数家珍,确保每一位产妇和新生儿得到产褥期的健康指导。对待病人亲如家人,数年如一日为瘫痪的同村小伙送去关怀,关心同村孤寡老人,免费送生病老人就医,让病人放弃轻生念头,重拾希望。病人亲切称呼她为“四娘”。丈夫王学武积极参加社会公共事务。自发为村民修建乡村渣土路4000余米,因王学武的小名叫荷花,百姓称他们修建的路为“荷花路”。

  

  02马标家庭:传递幸福正能量的“义工之家”
  马标家庭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然而他们并没有满足于小家庭的幸福,而是把目光关注到需要帮助孤寡老人、贫困孩子等的困难群体。2011年,马标参与组建泗洪第一支义工团队,一家三口与其他义工一起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理发、洗头、剪指甲,陪老人聊天;组织义教,为孤困留守儿童义务辅导功课;走进乡村,看望、帮助贫困家庭;走进公园,开展环保活动;走上街头,为重病孩子募捐……7年来,组织公益活动300多次,参加人数达近万人次,帮扶贫困学生100多名,为大病孩子募捐医疗费用近30多万元。他一家3口结对帮扶贫困学生6名,经常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去看望孩子,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被称为“义工之家”。 

  

  03余义伟家庭:致富不忘回馈社会的“爱心之家”
  余义伟为江苏荣浩集团有限公司企业主,投资建设的天然气企业划时代地改变了江苏省泗阳县、盱眙县,安徽省天长市、九华山风景区等地市周边的能源结构,为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减排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其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热心参加企业所在省、市、县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活动,其爱人王小方不仅关怀企业里困难职工家庭,还在省儿基会的指导下分别在安徽天长中学、江苏泗阳致远中学、江苏盱眙中学设立“小方春蕾班”,帮扶苏北地区贫困家庭大学生10名,带着孩子远赴青海结对帮扶2名小学生,先后通过参与儿基会、圆梦行动、林中凤凰助学基金、结对助教、挂钩乡镇脱贫以及社会文化体育等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被誉为“爱心之家”!

  

全国"五好家庭"光荣榜

郭杰家庭

  郭杰家庭共17口人,四世同堂,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一桌子吃饭,父子之间、祖孙之间相濡以沫、互相扶持,婆媳胜似母女,姑嫂情同姐妹。这是一个备受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尊重和敬佩的家庭,数十年来家庭成员齐心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热心帮助贫困家庭,扶弱济困,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受到社会公认。家庭出现了三变三不变的可喜景象,由穷变富,由平房变楼房,由温饱变小康。虽然富裕了,但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光荣传统不变,和谐美满、敬老爱幼的家风不变,团结互助、和睦相处的邻里关系不变,这样的家风成就了这个家庭的幸福美满。

 

何建华家庭

  何建华是川妹子,20多岁只身到深圳去打工,结识了比她大7岁的徐永斌,来到宿迁照顾其双目失明的婆婆日常起居,寒来暑往。四年前丈夫因病去世,何建华毅然决然的担起了家里所有的重担,她带着丈夫前妻留下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并照顾八旬失明的婆婆,那份扶老携幼的爱心感动着巷子里的每一户居民,何建华的婆婆朱作侠心疼儿媳劝她找个好人家嫁了,而她还是笑眯眯对婆婆说:“妈,再好的人家我也不会改嫁,我会陪您过一辈子!”83岁的朱作侠说,是自己孝顺的儿媳给了她新的希望和勇气。

 

周刚家庭

  周刚的妻子癌症去世数十年,他十余年如一日照顾岳母的事迹感动了社区居民,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他的事迹也影响着江山社区的广大居民,大家以他为榜样,在社区形成了尊老爱老、构建和谐家庭的良好风气。岳母患有严重脑梗塞、脑血栓、腰间盘突出、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就靠他伺候了。如今,在周刚的精心照料下,90高龄的岳母身子骨仍然很硬朗。周刚说:“为人要讲良心和孝心,我早把岳母当成了自己的亲娘。” 

  

  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的细胞,一段故事,一种文明的力量。他们或许不是满天星辰中最亮丽的一颗,他们或许不是尘世径陌中最芬芳的一朵,
  但他们却用自己善良纯净的心灵、质朴真实的行动 ,传递着生活中的美,为她们点赞!

  (来源:宿迁发布;编辑/周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