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JIANGSU”中外媒体摄影采风行——初见蓝印花迹,又识“梅园”馨香

2018年05月18日 11:2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17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共同主办SHOW JIANGSU中外媒体摄影采风行系列活动进入第四天的行程。上午,采风团队刚在南通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制作,下午便又马不停蹄的赶到泰州接受“祥泰之州”的文化洗礼。

  晾晒中的蓝印花布,青白分明,宛若青花瓷一般

  蓝底开白花,姑娘都爱它。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南通蓝印花布,是江苏地方传统手工技艺。旧时,在南通及其周边地区,蓝印花布是家家户户必备的纺织品,常常用来制作床单被罩、包袱围裙等生活用品。由于当时印染技术限制,蓝印花布是大多数普通人家女孩最喜爱的服装面料。又因为制作方法并不十分复杂,很多人家都会自己制作蓝印花布。于是,心灵手巧的姑娘们,常常通过不一样的花纹样式展现个性。

  “SHOW JIANGSU”中外媒体摄影采风团在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前留影

  蓝印花布制作技艺传承人吴元新演示“镂刻花版”

  在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蓝印花布制作技艺传承人吴元新,为摄影师们呈现了完整的蓝印花布制作技艺。从棉花纺线,到纱线织布,再到刻版、刮浆、染色、刮灰、晾晒。一系列的动作,让盖蒂图片社摄影师Palani Mohan迅速找到了拍摄灵感,即使躺在地上也要抓住蓝印花布制作的最美瞬间。

  盖蒂图片社摄影师Palani Mohan躺在地上拍摄蓝印花布的晾晒过程

  按照方言划分,南通与泰州大部分区域同属于江淮官话通泰片,那么在文化上自然有颇多的联系。蓝印花布恰恰就是联系南通与泰州的重要纽带之一,南通是蓝印花布的主要产地,泰州则是蓝印花布的消费城市。直到今天,溱湖船娘依旧穿着蓝印花布制作的衣裳,为来来往往的游客哼唱口口相传的江南小调。

  “梅园”中的梅兰芳坐像

  伴着午后阳光,采风团一行来到了素有“幸福之城”美誉的泰州。作为泰州采风第一站的“梅园”,是为了纪念梅兰芳先生而建。因此,京剧表演自然是本站不能错过的环节。

  采风团摄影师抓拍演出中的京剧演员

  “梅园”戏台上,扮相精致的京剧演员们一登场,立刻成为摄影师们关注的焦点。然而,单纯的抓拍显然不能满足摄影师们的创作欲望,好在梅园之中处处是景,加上京剧演员们拿捏得当的身姿拍出来的照片充满了浓郁的东方色彩。

  在“梅园”中拍摄的京剧武生,更富东方神韵

  稻河景区是泰州采风第二站,浓郁中国风格的街区与各色手工艺者迅速构建了摄影师们对于“祥泰之州”的印象。聚焦再聚焦,不错过每一丝细节,江苏文化魅力,正通过采风团中外摄影师的慧眼,得到又一次传播升级。

  在稻河景区中制作“糖塑”

  在稻河景区,发现历史与当下的相互交织

  (文:蒋庆寅  图:“SHOW JIANGSU”中外媒体摄影采风团队提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