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博物院5.18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2018年05月16日 14:16:50 | 来源:无锡博物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将博物馆作为沟通当地社区、文化景观和自然环境的纽带。为更好地发挥纽带功能,无锡博物院将举办系列活动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共建文化桥梁 丰富精神家园

  ——5 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

  聘请无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中青年艺术家们作为锡博各项教育活动的特聘导师和艺术指导,为广大观众朋友带来专业级的教育服务。在受聘仪式现场,导师们将展示惠山泥人、留青竹刻、精微绣以及版画、泼墨山水等多种艺术形式,让观众近距离观赏艺术创作,增强互动,推广传统文化。

  活动时间:5月18日10:00—11:00

  活动地点:无锡博物院一楼大厅

  无锡博物院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

  惠民义务鉴定活动

  义务鉴定是无锡博物院“5 18国际博物馆日”的传统活动,活动为文物爱好者提供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专家解读严谨细致,为市民提供一些收藏建议,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活动时间:5月18日14:00—16:00

  活动地点:无锡博物院一楼大厅

  锡博志愿者团队招募启动

  无锡博物院近年来着力做好志愿者团队建设工作,在实践中摸索与观众零距离交流、让观众深度渗入博物馆工作的新方法。“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锡博志愿者团队将在博物院大厅现场设点招募,同时结合官网、官微接受网络报名,凡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热爱博物馆事业、有志于在博物馆为公众服务的人士均有机会成为锡博志愿者。

  活动时间:5月18日—6月18日

  活动地点:无锡博物院一楼大厅

  馆校合作项目:

  “锡博宝藏”系列课程走进沁园小学

  无锡博物院“馆校合作”项目在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后,形成了课程内容广博、专业度高、互动性强的特点,为本市各院校提供多元的教育服务。本期“馆校合作”项目主题为“锡博宝藏”系列课程,通过对“吴王僚剑”、“春水玉带饰”、“苔痕树影图”等镇馆之宝的介绍和解读,让青少年学生在课堂里穿越时空,与历史久远的文物进行对话,了解他们的前世今生,促进青少年对历史的关注和了解。

  活动时间:5月18日13:00—14:00

  活动地点:无锡沁园小学

  锡博讲坛:一个没落帝王的葬礼

  ——隋炀帝墓的发掘与研究

  2013年1月至11月,经过科学的考古发掘,确认扬州曹庄隋唐墓葬为隋炀帝墓、萧后墓,是隋炀帝与萧后的最后埋葬地。本期锡博讲坛力邀束家平所长与您共同将目光聚焦到千年之后的隋炀帝墓,定格在辉煌而短暂的隋王朝,客观评价隋炀帝的功与过,反思隋王朝速兴瞬亡的原因……

  讲座时间:5月19日14:00

  讲座地点:无锡博物院西负一楼报告厅

  “为有暗香来——周国瑾书画艺术作品展”

  周国瑾女士是周怀民先生的长女,作为“纪念周怀民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的延伸,本次展览通过周国瑾女士不同题材的作品,尤其是花卉题材,展示了她融会贯通的中国传统笔墨与现代艺术创作的技法,显示出深厚的艺术造型能力。

  展览时间:5月20日—6月20日

  展览地点:周怀民藏画馆(运河公园A区23号)

  张闻天旧居开展“走进旧居”观众福利日活动

  介绍张闻天生平事迹和旧居相关情况,宣传和普及张闻天生平事迹和相关近代史和党史知识,特准备了多样小礼物,设计有奖问答,激发观众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和对国家的爱国之情。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张闻天旧居

  无锡碑刻陈列馆开展

  “碑刻讲座与拓碑互动体验”活动

  碑刻展示互动体验是无锡碑刻陈列馆的一大特色,在5.18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特邀请无锡碑刻非遗传承人黄稚圭先生向大家传播碑刻知识及演示拓碑的技艺。

  活动时间:5月20日

  活动地点:无锡碑刻陈列馆

  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开展5.18免费讲解周

  5月14日起,在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举办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免费讲解周活动,活动主要通过现场讲解和展板介绍来展示工商馆内容,传播历史知识,锡商精神,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

  活动时间:5月14日—24日

  活动地点: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

  (来源/无锡博物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