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2018年05月16日 14:09:30 | 来源:西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发区是宿迁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然而很多审批都要到市级层面才能解决,给企业带来了很多不便。近日,宿迁市发布《“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宿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家住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梨园小区的尚二莉,正在着手开一家美容馆,而第一次办理卫生许可证的她正好赶上了好时候,在家门口就可以一站式办理。

  尚二莉办理的卫生许可证,以前全部在市便民方舟相关窗口办理。然而,今年5月,我市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宿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根据方案,在试点区域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办理的100项行政许可事项。宿迁经开区立刻研究实施,先期整理出涉及到的32项行政许可事项,目前已经可以办理刻制公章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典当业特种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3项行政许可事项,仅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就办理了近20件。

  据了解,此次改革自5月1号起全面实施,9月份进行评估验收,通过“证照分离”改革,将改变以审批发证为主要方式的传统管理体制,通过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使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与此同时,在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我市还在这3个国家级开发区同步进行全链审批赋权,向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赋予202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赋权审批事项174项、可直报审批事项28项;向宿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予90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赋权审批事项62项、可直报审批事项28项。(黑体字上动画)

  据了解,此次赋权涉及到34个市级部门的权力,其中重点围绕“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5个工作日完成、取得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完成”的“3550”改革目标,实现开发区层面“一层全链审批”。通过审批赋权,做到“园区事园区办”,把开发区打造成为本地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平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