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大会在常州举行

2018年05月16日 11:58:49 | 来源:中国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2006年5月18日举办首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以下简称“5•18展洽会”)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5•18展洽会”已成为常州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常州是以制造业闻名的城市,其中装备制造是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常州市产学研合作以促进产业转型、培育新兴业态为目标,紧紧围绕智能装备、碳材料、轨道交通、新医药等十大产业链,集聚研发机构、招引领军人才、建设科技孵化器,有效推动了常州特色产业集群创新。“5•18展洽会”突出了“先进制造技术”主题,围绕特色产业展示创新成效、汇集科技成果、开展对接洽谈、举办发展论坛,给“5•18展洽会”打上了常州的城市烙印,成为国内展会中的一道独特风景,吸引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

  当前,以智能化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智能互联的发展正在改造整个传统产业,迎来了数字、数据、信息技术的新时代,跟经济、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深度融合,对传统领域的改革正在加速。

  常州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积极为创新创业企业做好服务,支持企业瞄准科技前沿,创新的前沿,强化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方面的前瞻布局。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在生产领域的融合应用,拓展生活及公共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应用,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创新,培育“互联网+”生态体系,让常州成为互联网+、智能化发展的一方沃土。

  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常州以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抓手,着力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常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苏南(常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去年,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完善政策体系,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同年市政府又印发了《常州市专利奖奖励办法》,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专利创造稳量提质。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9. 65件,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商标战略实施成果显著。现有驰名商标105件,居全省第二;著作权登记量质并举。去年完成著作权作品登记3205件,同比增长13.7%;地方特色动植物品种工作不断推进。去年有17个新品种或稳定品系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7个品种获得品种权。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闪电”专项行动。去年处理知识产权案件共计840件,同比增长33.76%,其中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290件,查处涉嫌假冒专利行为案550件。在2017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全国专利执法维权工作绩效考核结果显示,常州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在全国140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中排名第7,在地级市中排名第1;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举报投诉工作在全国76个城市中排名第6。

  常州拥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近100家,其中专利代理和分支机构24家,专利代理人员215人。作为创新之核的常州科教城被列入首批江苏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已集聚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0余家,特别是全国首家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科教城的建设运行,使快速审查确权、快速维权、导航运营三大核心业务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也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目前,我国的智能互联经济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为更好地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双重作用,不断提升我国智能互联经济发展水平,是本次选择在常州并在第十三届“518展洽会”期间召开2018首届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大会的主要议题。

  知识产权是产权化了的创新成果,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要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努力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技术供给水平,不断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要发挥好知识产权的制度供给作用。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规则,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要通过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法治和市场环境,让一切创新成果得到有效保护,一切创新源泉得到充分涌流,一切创新热情得到持续激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本次大会,一批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的机构、组织、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和阿里、华为、腾讯、百度、奇虎等国内知名企业高官300多人共同参加,围绕“智能互联创新与知识产权技术供给”和“智能互联创新与知识产权法律保障”两个内容,共议智能制造与互联网+的知识产权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的建设和发展趋势,发布2018首届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大会《常州宣言》,搭建智能互联的全国交流平台,让互联网行业与知识产权行业深度融合,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

  (来源:中国常州网 编辑/李子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