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15日 11:34:42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记者了解到,淮安市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起步早、抓得实、见效快,以创成5家特色产业基地,其中2017年就有2家获批,特色产业的战略新兴产业开始集聚并发挥作用。

  以政策环境营造为基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淮安市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对获批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每家奖励50万元,激发县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性。各相关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基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亲自参加火炬中心的申报答辩,亲自谋划解决基地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为基地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以产业链创新为主导,加速集聚特色产业。淮安市根据每家基地的实际情况,指导其围绕特色产业的产业链招引科技型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促进相关企业不断集聚,以形成鲜明的产业特色和市场竞争优势。目前,基地内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25家,占全市3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3家,占全市36%;拥有有效发明专利801件,占全市39%。2017年,五家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635亿元,利税90亿元,均比三年前翻一翻,成为推动淮安市工业经济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龙头企业打造为动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淮安市及时出台《关于加快培育科技创新龙头企业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基地内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对龙头企业的科技项目立项、重点研发机构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诸多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并且实施一企一策,全力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去年,淮安市现代教育体育高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的共创人造草坪公司入选“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第53位,产品占国内市场45%、全球市场17%;淮安盐化工特色产业基地的实联化工总投资达到15亿美元,真空制盐装置规模为全球最大。

  以产学研合作为抓手,增强科技服务能力。围绕提高基地的创新能力,淮安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总投资80亿元,高标准建设面向全市企业服务的“淮安智慧谷”,吸引中科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近30家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入驻,针对5家基地的个性化需求,与相关高校院所合作建设研发平台,组织专家参与企业技术攻关。目前,全市基地内建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个、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5个、省级产学研联合重大创新载体6个。盱眙县引进的中科院盱眙凹土研发中心与基地内华源矿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关键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金湖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基地组织发动企业成立合作联盟,每年组团参加国、内外仪器仪表展销会,推介产品,招引人才,为基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