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篇章】江苏首家!泰州获批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智创新城是如何炼成的?

2018年05月14日 16:17:38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市近日正式获批开展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试点,系江苏首家,全国第5家。创建工作将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是国家标准委为加快推进标准联通“一带一路”,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而部署开展的探索性创新活动,于2016年启动。目前,全国仅有深圳、青岛、包头、珠海等城市获批创建,规划于2020年前批准创建10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近年来,泰州以“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为重点,推动标准国际化和创新。围绕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节能与新能源等三大主导产业,指导  泰州企业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6项,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项,其中5项国际标准已经发布。积极推动国际系泊链、减速机、石墨烯、小提琴、儿童用品和学生用品等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组落户亚星锚链、泰隆、巨纳新能源等企业。截止目前,泰州企业主导、参与制修订的国家、行业标准800多项。

  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于2016年启动。按照创建要求,泰州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试点活动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标准化+”行动,进一步提升泰州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品质。

  下面我们就一起通过央视5集系列片《智创新城》,了解泰州将如何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一、百变求存

  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一种传统行业都无法避免会遇到发展瓶颈。造船、纺织等作为泰州市的传统产业也同样曾经面临危机。泰州传统产业面临的危机、产生的新变化是中国众多中小城市产业发展升级的一个缩影,本片通过深入了解泰州市相关传统行业在危机来临时曾经面临的困境,探讨他们如何通过敏锐感知市场变化,百变求存,终于找寻到新生机。

  二、玩转新材料

  作为工业的“粮食”,新材料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新材料产业被中国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当中,也成为很多城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很多城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并不顺利,不过在江苏省泰州市,近些年新材料产业迅猛发展,拉动经济规模达到180亿元,已然成为这座城市经济持续发力的主引擎之一。 

  三、平地起药城

  医药产业是一个投资庞大,研发周期长的高新产业,世界上有名的医药产业区大都聚集在经济发达,高校集中的一线城市,需要长达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形成一定的规模。可是江苏中部一个没有大医药产业基础的小城市,只用了十年时间就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新药新设备层出不穷,吸引了近900家国内外医药企业落户,3万名从事健康产业的各类专业型人才。本片以记者实地探访中国最大的医药产业基地——泰州中国医药城为线索,体验医药城里颠覆传统的新医疗方式、感受新药研发、申报的一体化服务,揭秘中国单一地区最大的人体基因库的前世今生,旨在探究十年时间里泰州人如何无中生有,平地起药城。 

  四、科技兴鲜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靠水吃水的江边水城都面临着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如何让特色饮食产业突破地域限制,做大做强;如何让频临灭绝的珍稀物种渡过危机。在江苏泰州,有一批非传统化养殖江鲜的人,他们用新科技让传统美食变成了全球共享的美味,也让江鲜养殖业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五、军民巧变身

  泰州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工业基础雄厚,拥有众多优势民营企业和军工企业。世界上最大锚链的生产制造厂家不仅供给了世界上超过一半的船用锚链和海洋系泊链,而且还是中国海军用锚链的供应商,是泰州民参军的典型代表之一。本片选取泰州市几家典型的企业,通过拍摄它们如何在“民参军”、“军转民”领域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军民融合,深入了解他们是如何在军民融合产业中慢慢找寻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来源:新华日报、泰州市人民政府、央视网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