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登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的常州人,值得每一个人尊敬!

2018年05月13日 21:26:41 | 来源:常州名人故居管理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3日《人民日报》第四版“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出现了一个常州人熟悉的名字——张太雷,偌大的版面刊印着张太雷青年时期的照片及题为《张太雷:选择了共产主义,用一生去践行》的报道,文章回顾张太雷为革命砥砺求索、直至献出生命的生平事迹。更以《探访张太雷故居》一文专题报道了张太雷故居的保护、修缮和陈展工作。同日的《光明日报》第二版也刊发了《张太雷:改造旧社会的霹雳惊雷》,缅怀英烈,感悟信仰。

  02

  张太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卓越领导人、是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张太雷1898年6月生于江苏武进,原名“张复”,因立志化作“惊雷”,冲散阴霾,改造旧社会,将名字改为张太雷以铭志。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张太雷积极投身其中,并参加李大钊组织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协助其开展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工作。1921年张太雷先后赴苏联工作、学习,任共产国际远东处中国科书记,1924年回国担任团中央总书记,八七会议后,被派往广东工作,组织广州起义,牺牲在战斗第一线,他用自己短短29年的生命历程践行了“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铮铮誓言。

  “为天下人谋永久的真正的幸福是太雷同志矢志不渝的志向。”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名人故居管理中心研究馆员黄明彦说,他在当时有很多思潮的情况下选择了共产主义,并用一生去践行,不怕牺牲,以卓越的才华、高昂的热情和年轻的生命奉献于中国革命事业,显示了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力量的强大。

  张太雷故居位于常州市清凉路子和里3号,馆名“张太雷故居”由邓小平题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多次修缮,故居不仅保存完好,还新增复制实物16件和展品文本58件,新增多媒体触摸屏等现代声光电手段提升陈展效果,自开放以来,故居已接待海内外参观者200多万人次。

  近年来,常州将课堂搬进故居,举办了“太雷精神进校园”等“红色文化”传承活动,在高校成立了“太雷学社”“太雷团支部”“太雷班”,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校园义务宣讲员队伍。还举办了“纪念张太雷牺牲80周年书画摄影展”“纪念张太雷诞辰110周年知识竞赛”等特色主题活动。在“张太雷生平事迹全国巡展活动”中将展现张太雷生平光辉事迹的30块展板沿着他当年的足迹前往天津大学、北京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满洲里国门景区、上海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武汉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广州起义旧址纪念馆展出。

  常州关于张太雷研究的著述也成果不断,先后出版了《张太雷年谱》《回忆张太雷》、《张太雷文集》《张太雷研究史料选》《张太雷传记》等20多本研究张太雷的书籍等几十本著作。

  今年6月17日是张太雷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常州将积极筹备各项纪念活动,组织开展新藏品征集,以更完善的史料展现张太雷革命、光辉的一生。

  戳右边链接看人民日报报道>>《张太雷:选择了共产主义,用一生去践行》

  (来源:常州名人故居管理中心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