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4千字,全球首个未来网络白皮书发布

2018年05月12日 22:14: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第二届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于2018年5月11日至12日在南京江宁举行。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首次发布了《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白皮书》,并对白皮书作简要介绍。

  刘韵洁院士表示,《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白皮书》是全球首个未来网络发展的白皮书,参加单位共有24个,历时半年,共8万4千字。经过20多次讨论认证,主要聚焦在系统分析了未来网络体系结构和热点的关键技术、未来的网络的试验设备、未来网络的标准、未来网络开源项和未来网络产业进展五个方面。此次白皮书的发布也吸引了不少国际友人的关注,刘韵洁院士表示,之后会在网上向全球开放。

  《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白皮书》系统全面地梳理了整个业界业务的需求和现在网络面临的挑战,总结了新型体系结构合作点的创新技术,在白皮书里面包含了国际上最新的像信息中心网络、XIA、SDN等些前沿技术,包括国内的高校创新的体系结构,另外从技术角度来讲,这份白皮书也聚焦了最新的技术进展,包括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以及国内现在正在加速推动的IPV6等等。

  白皮书系统深入地总结了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进展情况,为更好,更深入地构建中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白皮书》系统地总结了标准情况,例如IEPF、ETSI以及中国标准化协会等标准体系在2017年、2018年最新进展。其次,开源项目是这次峰会上有大的趋势,即现在的网络正呈现开源化的发展,因此白皮书中也首次在国内系统地梳理了开源社区、开源项目的进展情况。这对于助推中国开源氛围,开源社区的发展都有很大的价值。

  白皮书还对国内外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做了系统的梳理。包括美国的ATT,中国的几大运营商,包括微软、谷歌、腾讯、阿里巴巴等,同时还有一些设备厂商、创业公司,这对于整个业界有参考和应用的引领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白皮书中,面向国内100多位技术专家,通过沟通、会议、开源调查问卷,得出一份大家认可的现在未来网络发展趋势,分别是软件化、智能化、开放化和服务差异化。大家认为这是2018年网络领域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趋势。

  据悉,2019年的白皮书中会增加权威专家的观点和基于,甚至包含一些创新成果的展示、发布和评选以及一些应用案例的介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