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毛绒玩具让人眼睛一亮 扬州企业原创“小黄鸡”走红

2018年05月08日 09:37:22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玩具大赛现场孟德龙摄

  昨天,2018中国扬州新玩具设计创新创业大赛在明月湖畔举行。来自扬州市的上百家毛绒玩具制造商,携带其最新作品参赛。记者从大赛会场了解到,扬州的毛绒玩具产业正逐步摆脱仿制,走上自主设计创新之路。

  新玩具设计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三家玩具商获“成果转化奖”

  扬州是全国知名的毛绒玩具之乡,在国内的毛绒玩具行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长久以来,扬州的毛绒玩具却存在同质竞争、互相模仿的情况。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去年市委、市政府举办了首届中国扬州毛绒玩具礼品创意设计大赛。昨日,第二届中国扬州新玩具设计创新创业大赛在明月湖畔举行。

  据主办方介绍,大赛吸引了全市上百家毛绒玩具制造商,携带其最新作品参赛。扬州蓝白工艺品有限公司、扬州雅伦玩具有限公司、润宝玩具扬州有限公司共同获得了“成果转化奖”;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张东亮教授、玩具创意宝平台创始人李佳润获“特别贡献奖”。

  原创“高登小鸡”形象讨喜

  一经推出就受到用户喜爱

  “在森林的深处有座蓝白城堡,那里有个想知道真爱秘密的小黄鸡,人们都叫他‘高登’。”昨天,这只小黄鸡“高登”来到大赛现场,并且获得了“成果转化奖”。

  记者了解到,《高登小鸡系列》是由本土企业扬州蓝白工艺品设计团队创作的作品。该作品包含了系列表情、33张壁纸、1本绘本,延展产品包括充电宝、雨伞、T恤、项链和手机壳。

  这只小黄鸡为什么叫“高登”?扬州蓝白工艺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因为该产品是去年设计出来的。2017年是鸡生肖年,而“高登”则是寓意着向善向上攀登。

  寓意美好,形象讨喜,该系列产品一经推出市场就受到用户的喜爱。“目前,我们的‘小鸡高登’系列表情包,一经微信推出就有不少用户下载。为了满足用户需求,目前已经推到了第十一窝。”扬州蓝白工艺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相关绘本也已经登录当当网进行销售,反响热烈。一名买家评论说:“三岁半的小朋友听完第一遍后立马要求再讲一遍,之后也讲了好几遍,听得都很认真。其次就书本身来讲,这三本书的故事都比较简单明了,同时深含蕴意,适合小孩子;画得也很好,简洁、生动;配的文字更好了,难得的精炼、上口、恰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小鸡高登,未来他们还有一个大大的梦想:“小鸡是我们家打造的众多IP形象之一,我们的梦想是打造‘蓝白城堡’主题乐园,里面住着很多高登的小伙伴。”

  DIY卡通小狗形象

  可摇尾巴可走路还能叫

  来自润宝玩具扬州分公司的“Pawpawing”也获得“成果转化奖”。他们的获奖理由是,为动画DIY卡通人物形象。

  润宝玩具扬州分公司的内销部经理张亦程告诉记者,“Pawpawing”是玩具名,实际上是一系列小狗的形象。“与普通的玩偶狗不同的是,我们在‘狗’的‘肚子’里植入了电路,它可以模仿狗叫,还可以摇尾巴,学狗走路。”

  “我们这只狗的形象,是专业的设计团队为某部动画片的卡通人物DIY定制的。”他说,这两年,扬州毛绒玩具产业已逐步走出了模仿之路,开始向附加值更高的创新之路“靠拢”。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