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时代的青年 同样奋斗的青春 ——听40年来盐城青年与这座城市的故事

2018年05月04日 09:11:47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革开放40年来,盐城的发展日新月异。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盐城青年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气魄,积极贡献青春才智,建功推进城市发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青春的底色离不开“奋斗”二字,青春的故事总有鼓舞人心的力量。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5月3日晚,团市委、市青联举办了“走过40年,我的青春·我的盐城”纪念改革开放40年青春故事汇活动,来自不同行业的嘉宾代表讲述了他们奋斗的青春与盐城这座城市的故事。

  △图为活动现场。

  献青春建功城市发展

  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1982年,杨华从上海铁道学院(现并入同济大学)铁路运输专业毕业,分配到铁道部工作。“我刚上大学那年,正是改革开放第一年,那一代的青年已经开始思想活跃,追求个性,同时对国家、对社会充满志向和抱负。”杨华在接受采访时说,上大学那会儿,总期待着家乡盐城什么时候能通火车,“1987年,在盐城需要引进铁路部门专业人才时,我义不容辞地回来了。”

  回到家乡30多年来,杨华见证了盐城铁路从无到有的过程,他参加了淮盐通地方铁路筹建,是我市首条铁路——新长铁路的亲历者和建设者,后又参与连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盐通铁路的规划及建设工作,将青春献给了盐城的铁路事业。回忆起青春年华,杨华对记者说:“选择了奋斗,没有后悔。”

  陈爱华是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打破舒适圈、追求职业兴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特点,那是个思想转型的年代,青年们勇于跳出桎梏,追求心中梦想。”陈爱华说,当年大学毕业,他被分配到一家国企,“我不想满足于现状,当盐城第一家肯德基招聘储备经理时,不顾家人反对决定辞掉‘铁饭碗’去应聘,因为我认为不确定的人生更精彩,正是不确定性,才会有无限可能性。”

  伴随盐城改革开放飞速发展的步伐,肯德基成为盐城餐饮的利税大户,在解决就业、公益推动、餐饮标准化方面作出相应的社会贡献。陈爱华也从储备经理逐渐成长为区域经理,不断实现自我突破。

  用青春守护城市家园

  1987年,建湖五年级的小学生颜海霞向1990年亚运会组委会捐了1.6元,成为当年亚运捐款第一人,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的接见。“我觉得我们那一代青年有一个特点,就是奉献,对于国家、政府所提倡的,会积极地拥护,而我正是看到报纸上的捐款倡议,就寄钱过去。”颜海霞笑着说,“特别记得是2月份捐的,当时刚过完年,我收到两元压岁钱,买了只铅笔花了四毛,剩下的一元六角全寄过去了。”

  回忆起当年,颜海霞十分感慨:“奉献感恩意识是我们这个社会特别需要的,我现在是一名教师,也是想将这种精神传递给学生,去奉献、去感恩,用爱心回报社会,去守住我们的精神家园。”

  同样用青春守护城市家园的还有在大丰麋鹿保护区从事林业工作的贾媛媛,她2008年大学毕业,随即来到保护区工作。“刚到保护区时,住在瓦房里。下雨天床上还会漏雨,我只能用脸盆接。”贾媛媛告诉记者,工作中最苦的是地方偏僻,“与家人朝夕相处的时间几乎没有。经常风吹日晒,下田工作全副武装,只露一双眼睛。”

  十年来,贾媛媛负责林业三新工程、麋鹿栖息地湿地恢复与保护以及亚行贷款湿地保护生态改造工程等10多个重大项目,牵头植树10余万株,累计造林面积达8000多亩,抚育森林面积2000多亩,有效改善了麋鹿栖息地生态环境,用青春守护保护区的美丽生态。

  正青春投身城市建设

  2013年东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刘小娜被盐城市公路管理处作为人才引进,投身内环高架快速路网工程建设第一线,担任标段工程师、合同工程师,科学编制施工设计,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有序推动整个项目工程建设按期推进,展现了新时期青年知识分子的时代风采。

  作为当代青年,刘小娜认为,这一代青年不甘于平庸,更愿做点有实际意义的事情。“坚持、拼搏,是我们的特征,为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而奋斗。”刘小娜对记者说,年轻人应当脚踏实地,踏踏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

  当天活动现场吸引很多青年,他们端坐聆听这些不同时代不同人群的青春故事,思考着自身的青春境遇。盐城工学院大四学生常思佳感触很深:“每一代人的青春不一样,但都浸透着奋斗的血汗,我们这一代也一样,身边大多数人针对自己的目标有详细的规划,完成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我们是在为自己规划,也是在为社会、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和嘉宾们分享的一样,个人与社会共同进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