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谈马克思】马克思主义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

2018年05月01日 20:32: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对很多人而言,马克思或许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他的名字出现在你从小到大的课本里,他蓄着大胡子的形象深入人心,他的很多著作名字你耳熟能详,但翻开《德意志意识形态》和《资本论》的任何页码,你都很难从他艰涩的文字中,弄懂他深奥的思想。为能深入马克思的内心,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邀约10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咖,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哲学核心观点及其影响,两两展开对话,让你与百年前的伟大思想产生亲密接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本期《大咖谈马克思》就带领大家一同认识马克思这位“千年思想家”在世界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在俄国的实践、在中国的光辉成就和伟大范例。

  【本期嘉宾】

  真理之光,跨越时空,映照当下。英国广播公司,也就是BBC,在1999年和2005年先后举办了“千年思想家”和“古今最伟大哲学家”调查,结果都是卡尔·马克思位列第一。

  这次评选还覆盖了物理、数学、生物等多个自然科学领域,马克思能够在这么多位“大咖”中脱颖而出,这体现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

  全世界很多人都在关注马克思。美国的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海尔布隆纳说:“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实践也充分证明,无论我们这个时代如何变迁,科技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马克思之所以成为“千年思想家”,是因为他在自己思想体系形成的过程中博采众长,吸收了许多前辈思想家的智慧结晶。

  除了刚才故事当中提到的黑格尔,马克思还吸收了费尔巴哈等人的哲学思想,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人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等人的古典政治经济学思想。

  马克思之所以能够“吃透”前人的理论成果,离不开他的一大爱好——读书。在大学期间,马克思曾经用两个月的时间阅读了24本著作,写下了255页的读书笔记。可见马克思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

  思考也需要植根于现实土壤,“时代是思想之母”,那么马克思当时所处的时代是什么样的呢?

  马克思、恩格斯正是适应时代的要求,参与了斗争的实践,总结革命经验,创立了无产阶级的科学理论,这就是马克思主义。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进一步的激化,以及工人运动迅猛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也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

  作为“千年思想家”,马克思也在不断的批判和论战中完善着自己的理论体系。

  在探索真理的过程当中,马克思不仅仅是对别人,其实对自己要求也十分的严苛。他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要是隔一个月重看自己所写的一些东西,就会感到不满意,于是又得全部改写。再加上他精益求精,所以《资本论》第一卷就历经了二十多年才正式出版。正是因为马克思严谨的治学精神,即使是马克思主义的反对者也不得不承认马克思的思想力量,承认他是资本主义社会深刻的“病理学家”。

  马克思的严谨甚至严苛的治学态度,连他的反对者都不得不折服和称赞,这正是马克思的伟大之处。不仅如此,马克思还涉足多个研究领域,学识之广也令人叹服。

  一个人一生当中如果在某个领域有所成就,那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而马克思在他涉足的每一个领域都有独到的发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更在于它改变世界的实践力量。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恐怕我们今天也无缘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今天,人类社会同马克思生活的年代相比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不仅没有减退,反而与日俱增。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著作在全球热销,掀起一股“回到马克思”的学术浪潮。越来越多的国外学者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思考和研究马克思主义。

  无论是马克思的原著,还是解读马克思主义的著作,都是广受欢迎的。比如说迄今为止,《共产党宣言》已经被翻译成二百多种文字,出版过一千多次,成为全球公认的“使用最广的社会政治文献”。

  2010年日本曾经出现了一本爆款畅销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青年们,读马克思吧!》,销量曾经达到了一百多万册。这本书还被翻译成了中文、韩文,并且再版了多次。我们可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依然有它思想的活力。

  法国著名的哲学家雅克·德里达说:“没有马克思,没有对马克思的记忆,没有马克思的遗产,也就没有将来。”

  哲学大师萨特,他同样也是文学界的泰斗,获得过196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但是,他却拒绝了这个荣誉。就是这样一位个性极强、我行我素的学者,却是马克思的“粉丝”。他在《辩证理性批判》这本著作中曾经这样描述:“马克思主义是不可超越的,因为产生它的情势还没有被超越。”

  在马克思主义诞生50年之后,在俄国西伯利亚的一个乡村里,一个28岁的青年正在把德文版的《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俄文。或许连这位青年自己都没有想到,后来,他将带领俄国人民开辟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他叫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笔名列宁。当时,列宁因为组织和领导彼得堡无产阶级解放斗争协会的“罪名”被捕,被判流放三年。

  结束流放后的列宁辗转于欧洲各国之间,在布鲁塞尔建立了一个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这就是布尔什维克党。

  也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下,1917年,以列宁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党人通过领导俄国的工人和士兵武装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的政权,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句非常著名的话是毛泽东总结的,非常形象。在十月革命之前,一些外国传教士、中国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就在报刊上介绍过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直到爆发了十月革命,才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到了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已经有许多的先进分子组织了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团体,创办各种报纸、杂志,翻译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的著作。特别是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重要基础。

  1920年至今,《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不断地被重新翻译和诠释,目前共有二十多种中文译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不断地精益求精,不断地与时俱进。

  当时对马克思名字的中文翻译还有很多个版本,比如“麦喀士”“马尔克斯”等等。19195月,《新青年》开设了李大钊主编的“马克思研究号”,集中刊发了一系列传播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之后马克思的中译名就逐渐统一了。

  无论这个译名如何变化,传播的内容其实都是一样的,传播的主义都是科学的。也正是马克思这位“千年思想家”一系列著作的影响,才催生了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比如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毛泽东。

  毛泽东曾经说过,《共产党宣言》等著作建立起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正如毛泽东自己所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从来没有动摇过。”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魅力,这就是思想的力量。

  正因为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的历史命运发生了根本性改变。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被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认真地汲取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而且热情地翻译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星火燎原的历程就由此开启了。

  马克思主义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它诞生于欧洲,却在今天的中国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


  该访谈摘自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第五集,该节目于4月27日晚9点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4月28日至5月2日每天18:00在江苏卫视播出,5月1日至5日每天22: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每天22:00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4月27日起,还可以通过荔枝网、我苏网、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观看节目完整版和精编版视频。

扫码二维码,观看节目完整视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