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风情伊犁”遇上“水韵江苏”——荔枝大剧院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8年05月01日 00:08: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李照)4月30日晚,由伊犁州歌舞团表演的2018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江苏公益巡演音乐会在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唱响。当晚,国内一流的演出剧院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内,灯火辉煌,歌声缭绕,这场演出融汇了冬不拉、库布孜等十多种传统民族乐器,同时穿插着江苏省演艺集团的精彩演出。当“水韵江苏”遇上“塞外江南”,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据悉,本次巡演由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州党委宣传部主办,这是伊犁州第二次派出文化代表团前往江苏省开展文化交流交融活动。4月23日至5月2日,伊犁州歌舞团的40余名文艺工作者赴“鱼米之乡”江苏省,在南京、常州和盐城3市开启“民族团结一家亲”江苏巡回公益演出之旅。

  自2017年起,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把加强苏伊两地文化交流交融作为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途径,不断巩固经济、人才、教育、科技、文化、民生等援疆工作成果。

  仅2017年,江苏省就投入援建资金18.12亿元,在伊犁州直和兵团四师、七师共实施8大类304个援建项目。“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扶贫帮困、“组团式”教育援疆、技术人才“银发援疆”、“镇村结对”小援疆,一份份牵挂、一个个项目、一颗颗爱心,让伊犁各族人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江苏人民的深情厚谊。

  此次在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举行的公益巡演不仅是对江苏省援伊工作成果的宣传,更是推动两地文化艺术交融、促进民族融合发展、增进民族团结、扩大“塞外江南”新伊犁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高颜值的新疆小姐姐,天籁般的歌喉,精巧的乐器……这场演唱会的亮点,你怎能错过?!

  冬不拉、库布孜……民族乐器有点“摆”

  提起新疆,人们第一印象总是“能歌善舞”。除此之外,民族乐器也是一大看点。

  纯洁的白天鹅展翅,宛如一对精灵翩跹而至。双冬不拉独奏的《天鹅》演奏得如痴如醉,令人心生向往。

  库布孜,是哈萨克族拉奏乐器代表,曾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首哈萨克族民歌《燕子》被演绎得传神生动。原生态器乐组合演奏也令人眼前一亮。

  浓郁西部草原画风的音乐会

  这是一台有画面感的音乐会。音乐会甫一开始,一首《我们新疆好地方》仿佛把人带入了那片辽阔的草原。

  风吹草低见牛羊。《牧马人》赶着马群,《在那遥远的地方》,悠扬的旋律将壮美的自然风光、斑斓多彩的民俗风情刻画得淋漓尽致。

  “卡拉角勒哈”是哈萨克族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又名“黑走马”,是哈萨克族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

  马是哈萨克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和伙伴,而“黑走马”更是马中尤物。骑上黑走马,犹如进入一种艺术境界,人在舞,马亦在舞。

  无论是用协奏或者独奏,联唱或者独唱,这场演出为南京的听众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听享受。

  “一带一路”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典曲目应有尽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还有“一带一路”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典曲目。

  哈萨克斯坦的名曲《巴勒布拉吾》烘托欢庆氛围;乌兹别克斯坦的名曲《亚拉姆加尼姆》和塔吉克斯坦的名曲《加尼麦》表达纯真爱情;吉尔吉斯斯坦的名曲《阿尔玛乃》则传达出热爱生活的美好心愿。

  江苏的节目也别有风采

  本场演出还有江苏省演艺集团选送的精良节目。

  既有国粹京剧——

  也有江苏民歌《茉莉花盛开的地方》——

  还有经典保留曲目《今夜无人入睡》——

  可以说是十分匠心了!

  新疆、江苏两地音乐交织出一段动人旋律,表达了两地人民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美好心愿,收获了满满好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