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会马克思】第三期 :《感想》节选

2018年04月29日 06:20: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马克思一生治学严谨,著作等身,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为人们科学地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基本的理论指南。目前,根据不同时代的权威文献资料可初步统计:马克思一生撰写著述多达1974部(篇)!此外,他写就的书信也有3099封之多……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让我们通过朗诵马克思的经典作品,聆听他追求真理的铿锵蛩音,感受他热爱生活的赤子之心,向这位“千年思想家”致敬!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不仅对社会和国家具有指导作用,对当代青年也意义深远。下面这首名为《感想》的诗歌片段,是马克思十八岁时的作品。十八岁的马克思,已试图投身斗争、拥抱长空,在废墟上建立一个新世界。让当代大学生的激昂朗诵,带领我们体会青年马克思的满腔壮志!

《感想》节选

朗诵者:李泽华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

我不能安安静静地生活,

假如整个心灵都热气腾腾;

我不能昏昏沉沉地生活,

既没有风暴也没有斗争。

让别人享受到,

远离战斗呐喊的欢欣,

让温雅的祝愿与感恩的祈祷,

给别人带来其甘如饴的感情。

我的命运就是投身于斗争,

永恒的热情在我的胸中沸腾,

我感到生活的圈子太窄,

随波逐流使我觉得可憎。

好吧,就让我们踏上

艰苦而漫长的路程,

不去过枯燥乏味的生活,

不要饱食终日一无所成。

我们不得过且过,虚度时光,

俯首听命于那可耻的懒散,

一个人有充分的权利,

去表现他的果敢、渴望!


  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于4月27日晚9点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4月28日至5月2日每天18:00在江苏卫视播出,5月1日至5日每天22: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每天22:00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4月27日起,还可以通过荔枝网、我苏网、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观看节目完整版和精编版视频。

  敬请关注!

扫码进入专题,了解更多详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