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城市榜单出炉,从中可以看出什么门道?|我苏时评

2018年04月28日 15:51: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毕舸

  (作者毕舸,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我苏网及旗下“我苏客户端”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4月26日,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出炉,四个一线城市在各自的两个梯次中调换了位置——由“北上广深”变为“上北深广”;15个“新一线”城市的席次也有一些改变,依次是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苏州、西安、天津、南京、郑州、长沙、沈阳、青岛、宁波、东莞和无锡。

  中国改革开放后城市的崛起,最早是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它们被称为一线城市,其他城市则被称为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当年,70后、80后要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往往都去一线城市,因为这些地方经济发达、机会多。

  不过,随着许多当年的“二线”城市,也抓住历史机遇,比如西部大开发、中部大开发等,或者成功发展了某个新型产业链,从而加快了发展速度,它们距离一线城市也越来越近。

  在新一线城市中,我们可以看到,成都、重庆、西安是西部城市,杭州、苏州、南京则处于江浙一代,郑州、武汉等属于中部城市,大家之所以能超预期发展,就在于抓住了上述机会。例如,杭州受益于电商经济,成都、重庆、郑州、武汉都把握住了国家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转移,南京、苏州则将深厚历史积淀与新时代发展空间相结合,从而获得更多上升空间。

  对于普通人来说,新一线城市带来的感受很直接: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许多以前只“看得上”一线城市的大企业、大品牌也纷纷入驻,个人的薪资待遇稳步上升……事实上,“新一线城市”的评选并不只是经济的比拼,还包括了“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等相对较“软”的维度,上榜城市不仅取得了经济建设上的长足进步,在生态化境、城市管理、教育文化等方面也往往同步快跑,持续增量城市综合竞争力。

  最近,成都、西安、南京、杭州等城市还在加大人才引进政策,其力度之大令社会瞩目。也因此,年轻一代不再视北上广深为唯一选项,而是根据自身规划和生活便利等方面综合需求,寻找更理想的发展乃至栖息基地。

  新一线城市,就是我的家,这句话已经从口号变成现实。歌手毛不易曾经唱到:“一杯敬明天,一杯敬现在。”新一线城市就代表了中国城市均衡化发展的明天,也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和个体所选择的现在。

  当然,这并不是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就衰落了,恰恰相反,北上广深依然保持着较快增长态势。只不过,新一线城市群的崛起,拓展着中国经济社会多元化的边界,构建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北上广深形成彼此呼应、优势互补的合作关系。比如东莞不仅在过去30年抓住了深圳产业转移带来的福利,同时还面临莞深惠一体化城市建设的更大机遇,这不仅会造就东莞的持续发展基础,也会给深圳带来更多的协同发展价值。

  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如今故乡与远方越来越不可分。本身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南京人、成都人、西安人,能够更加痛快地唱出“咱们也是新一线”。眼看着家乡愈加美丽繁华,古老的城墙根旁是刚刚建成的高耸入云的城市新坐标。而随着越来越多怀揣梦想、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汇聚于此,成为新南京人、新成都人、新西安人,共同建设这座城市。未来,这也将成为他们的家。城市的荣光,来自于无数人的奋斗。新一线城市会越变越好,与所有城市一起,交织出中国的奋进之路,让我们为此而继续努力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