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有群贴心“管家”随叫随到,还不收钱 已帮居民解决各类麻烦事数千件

2018年04月24日 15:04:10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鲁班80365工作室里,志愿者“工作”中。      

  “咱小区虽然是个老小区,颜值也不算高,但居民的幸福指数可不低啊!”在泰州海陵区城东街道迎春社区,居民们的幸福感来源之一,就是身边的贴心“管家”——“鲁班80365工作室”。哪家下水道堵了、水龙头坏了、家中突然断电了,工作室的师傅们随叫随到,最贴心的是,修理手工费还不要钱。

  7年从4个人壮大到40多人

  泰州海陵区迎春社区地处海陵区东部城郊接合部,是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开放式无物管老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基础设施滞后且损毁严重。      2011年,为提升社区对无物管小区的管理服务水平,社区内4名有着特殊手艺的志愿者,组成了迎春社区“准物管”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家具、水电维修等服务。2012年,社区根据志愿者自身特长,按技设岗,正式将“准物管”志愿服务队命名为“鲁班80365工作室”。      “鲁班‘80365’,有了烦事来找我。”泰州海陵区迎春社区书记郑宇说,这是工作室成立之初时对社区居民作出的承诺。最先提出这个口号的,是工作室里的老大哥马敬。今年75岁的马爹做一手漂亮的木工活,多年前从木器厂退休,居民们哪家窗户坏了,旧桌椅“瘸腿”了,都来找马爹帮忙,在马敬看来,这都是举手之劳的事,从来不收一分钱。工作室以“鲁班”命名,正是出于对马爹的尊重。而“80”取的是“帮您”的谐音,“365”代表一年365天志愿服务不中断。      7年来,“鲁班80365工作室”已由最初的4人增加至现在的40多人,服务范围从水电维修、家具修理、疏通下水等拓展至法律咨询、医疗保健、电脑维修等十多种,帮居民解决各类麻烦事数千件。

  一本服务笔记本记满温情

  在“鲁班80365工作室”内,一本详细记载志愿者上门服务内容的笔记本,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上面按时间、地点逐行记录着上门维修的具体项目。“4号楼王奶奶,洗衣机漏水”、“18号楼陈爹,电视机图像出不来”……      今年78岁的陈奶奶平时一人独居,这些年来,她一共给“鲁班80365工作室”打过两次求助电话,第一次是下水道堵了,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鲁班80365工作室”的电话,让她没想到的是,仅仅一个电话,志愿者就将服务送到了身边。还有一次是用了十几年的电视机坏了,正犹豫要不要修的她拨通了“鲁班80365工作室”的电话,没想到志愿者很快就上门了,并成功修好了电视机。      据介绍,工作室每天都有志愿者值班,有些居民直接把坏了的电器、家具送上门,一些老人行动不便就直接打电话。今年46岁的周文学是工作室新加入的志愿者之一,主要负责家电维修,“早就听过这个工作室,能够加入其中,为居民服务,是我的荣幸。”周文学说。      7年里,“鲁班80365工作室”以真诚热心的服务在老百姓当中赢得了一众好口碑,也成了海陵区乃至全市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       近期,在城管部门的帮助下,工作室又增添了不少维修材料。“我们会始终牢记对居民的承诺,有烦心事找我们,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帮你解决。”志愿者们说。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