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平江路上的新去处!到周末不愁没地方去了

2018年04月24日 14:02:49 | 来源:苏州平江历史街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称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

  如今的平江路,不仅是一条普通的老街。在苏州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路商会及全体商家的的共同努力下,变成了一个集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八个晒书亭分别为卢福英苏绣亭、猫空概念书店亭、友苏美术馆亭、荷言旗袍亭、祯彩堂缂丝堂、花无缺花艺亭、龙泉青瓷亭、宋锦亭。

  点位分布地图如下

  卢福英苏绣亭

  (苏绣展示DIY体验)

  卢福英苏绣制作中心创办于1997年,具有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苏州市知名字号、苏州市知名商标、苏州市名牌产品、江苏省大师劳模大师工作室,江苏省大师技能工作室、苏州市卢福英大师技能工作室、青年文明号、筑梦家园、获2017年科技先进单位等荣誉。

  市民游客可前往卢福英刺绣亭,感受苏绣作品的精致与巧夺天工。

  猫空概念书店亭

  (凸版印刷+古法造纸)

  为了能够大家带来最为极致的手工体验,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用了五年时间,不惜花费十多万的成本,在世界各地收藏了五台。不同时期的凸版印刷机,设计制作Letterpress信笺作品来向传统工艺的美感致敬。届时,市民游客们将能够体验到凸版印刷品带来的独特美感!

  此外,猫空还将古法造纸完全还原,通过设计师的不断改进。将水槽、抄纸网、纸浆等全套造纸设备搬进门店,为你带来人人都可以完成的造纸体验这一次,不仅能够参与纸张的制作,大家还可以在自己动手做的手工纸上画画、烫印、贴花、写字制成贺卡。

  谢友苏美术馆亭

  (美术作品展陈)

  友苏美术馆是由著名文化人士谢孝思长子——画家谢友苏创办。谢友苏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苏州江枫画院院长,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美术展览中展出、获奖,以及发表和被广为收藏。

  馆内将展示他创作的“姑苏风情、平江人家”为主题的工笔人物画,以朴实严谨,生动幽默的画风反映了“平民的幸福生活”,作一番解读“苏式生活”,了解市井风情的文化之旅!在晒书亭中,你将看到谢友苏“苏式生活”工笔人物的美术作品,更有更多美术周边内容可供购买欣赏!

  荷言旗袍亭

  (盘扣作品展陈)

  荷言旗袍将为大家带来《晴春戏蝶图》的展示。该作品由荷言旗袍创作,将中国画与盘扣艺术相结合,内涵深刻,别有意趣,是传统手工艺在人文情怀和当代设计两方面的双重体现。

  《宋李安忠晴春蝶戏图》是南宋画家李安忠所创作的中国古话、扇面画,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盘扣,是古老中国结的一种。盘花扣的作用在中国服饰的点睛之笔,生动地表现着中国服饰重意蕴、重内涵、重主题的装饰趣味。

  祯彩堂缂丝亭

  (缂丝技艺展示)

  祯彩堂将在平江路祯彩堂缂丝晒书亭处进行缂丝作品的展示及技艺表现。市民游客们可以过去亲眼看看,这昂贵的丝织品是如何织就的。

  缂丝又称“刻丝”,是中国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享有“织中圣品”之美誉。古人以“一寸缂丝一寸金”来形容缂丝作品的珍贵。一直以来缂丝都是皇家御用品和收藏品,2006年5月,苏州缂丝织造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缂丝又作为中国桑蚕丝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无缺花艺亭

  (花艺作品展示)

  花无缺在平江路上的分店,它不仅仅是一个花店,更是个情感寄托和归属的地方,它可以让人安静、澄明地看待万物、感知最内心的自我,每个人在这里都可以放心、安然地寻找本我。同时在这种相同情绪的感染下可以结识更多相似感触和情感的朋友。

  店内精品的花艺作品可供市民游客欣赏购买。

  龙泉青瓷亭

  (青瓷作品展示+拉胚体验)

  谷昆谚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是一名专业模特及演员。一次在青瓷发源地——龙泉游历的时候,偶然结识了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季友泉。因心喜中国古典文化,她毅然转身到龙泉,拜季友泉大师为师,学习青瓷制作,成为了一名专业的青瓷手艺人。

  为了能够传承和弘扬青瓷及青瓷技艺的使命,谷昆谚选择在苏州,这个富有朝气和活力,又不乏历史文化感的城市,创立了青泉谷青瓷艺术馆。

  宋锦亭

  (宋锦展陈+讲解)

  上久楷宋锦,肩负着振兴中国宋锦织造技艺的使命,从2014年承接APEC“新中装”面料的生产任务,到作为国礼出现在杭州的G20峰会,一次次让世人惊艳。

  宋锦起源于宋代,发源于苏州,故又称之为“苏州宋锦”。宋锦历史悠久,它是在隋唐的织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著称于世,被赋予中国“锦绣之冠”,它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2006年,“宋锦织造技艺”获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等到周末,平江路逛起来啊~

  苏小游的TIPS

  门票价格:免费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路

  交通:地铁:1号线相门站或临顿路站下,步行约300米可到平江路的南端          公交:乘坐301路、305路,在平江路站下。

  游玩时间:3-4小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