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烤鸭 vs 北京烤鸭,都是烤鸭区别怎么这么大呢?

2018年04月24日 11:06:50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没有一只鸭子能够游出去的南京城里,南京人在对鸭子的吃法上一直很有研究,肉鲜嫩的咸水鸭、味美鲜香的鸭血粉丝、香酥的鸭油烧饼等等,这其中最躲不过的就是烤鸭了。南京的街边常有很多小的烤鸭店排起长队,商场里也有很多北京烤鸭的店面座无虚席,那么南京烤鸭和北京烤鸭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南京人又更偏爱哪种口味呢?

  南京烤鸭是北京烤鸭的起源?

  烤鸭最早叫“炙鸭”

  曾记载于南宋时余姚人虞宗所著《食珍录》

  元代宫廷御厨忽思慧所著的《饮膳正要》中

  也有“烧鸭子”的记录

  后来朱明王朝建都南京

  厨师用炭火烘烤当地肥硕的湖鸭成菜

  谓之“金陵片皮鸭”

  而这正是北京烤鸭最正宗的源头

  后来明成祖朱棣把明朝的首都

  从南京迁到了当年的燕京,也就是今儿北京

  一些明朝的官员和商人也随着迁移过来

  一家专门做金陵片皮鸭的老板来到北京后

  在米市胡同那里重操旧业

  开了家金陵烤鸭店

  取了“便宜坊”的名字

  饭庄幌子上还用了五个小字“金陵片皮鸭”

  标明自家的特色

  自此北京有了烤鸭店

  鸭子也换成了北京西郊玉泉山产的填鸭

  最主要的区别是“皮肉分离”

  从做法来看,北京烤鸭多用果木,最常见的是梨树和苹果树烤,也有用枣树的。鸭子烤好了,片鸭子也是一个技艺。当天厨师演示的是一种比较精巧的片法。先片出一碟鸭皮,再片出一碟鸭肉,最后还有一些带皮肉。搭配上一个丰富的调味盘,以及鸭汤、鸭油烧饼,算是一整套北京烤鸭。

  其实,古法制作“大明炙鸭子”。是用一柄三股钢叉把一只腌制好的鸭子串起来,举在明火上不停地翻转烤炙,直到鸭子焦香酥嫩。之后撕成一条条的,夹在用同样方式烤炙的空心烧饼里吃。当然,烤饼用的不是钢叉,而是把十几个烧饼坯贴在一张有着长柄的大铁铛上举着烤的。炙鸭子的味道着实不错,只是效率太低,若有十几桌客人等着吃,怕是伺候不过来,这大概正是它被淘汰的原因吧。

  后来,有了焖炉烧鸭,讲究“鸭子不见明火”。是用点燃的秫秸放入地炉里烘热炉膛,将十几只鸭子排放在铁篦子上关紧炉门,全靠炉壁的热力将鸭子烘熟。焖炉湿度大,鸭子走油少,烤出的肉暄嫩饱满、汁液充盈。

  这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北京烤鸭一般皮肉要分离,南京则不是。出了皮肉分离,二者还有什么差别呢?

  麻鸭VS填鸭

  “南京烤鸭” 的原料多为黑色羽毛、体形瘦小的湖鸭,或麻鸭。皮薄脂肪少,适合女生哦!

  讲究的鸭子店老板,会亲自去挑水乡活鸭,“比旱鸭子好,鸭子跟水芹一样,有水才活,才鲜嫩。”

  “北京烤鸭” 所用原料为北京填鸭。脂肪肥厚,绝对是肉食动物的福音啊!

  卤水VS酱汁

  “南京烤鸭”一定要带卤吃,将斩成块的鸭肉浇上事先调好的咸鲜微甜的卤汁,这是所有南京人吃前必须完成的仪式。

  浇卤子,相信每个南京的小朋友都干过!

  卤水是由烤鸭时,鸭腔里外烤内煮鲜香的汁水,加上各家店的独特配料调制而成。 有名鸭子店的烤鸭卤汁往往都是不传之秘。

  南京人对于烤鸭的记忆,就是那个小小的白色塑料盒里的美味,以及被塑料袋扎紧打了死结的卤汁。

  “北京烤鸭” 是“山东吃法”,有饼、有酱、有葱,其中的酱就是甜面酱啦。

  蘸卤VS卷食

  “南京烤鸭”是将烤鸭连脊带骨地“ 斩” 成许多近1 公分左右的条块状后蘸卤食用。蘸了卤汁的南京烤鸭,配上米饭是极好的。

  其实还有另一种,现在不为人知的南京烤鸭,正确的名称是”金陵烤鸭“。制作工艺类同北京烤鸭,吃法上与北京烤鸭有细微不同。

  “便宜坊”作为北京第一家烤鸭店,刚开业时候的名称就叫“金陵片皮鸭”,两者关联可见一斑。

  金陵烤鸭只取皮,皮甜脆且香,一样是卷饼配葱和酱享用。鸭肉则另做炒菜,鸭骨做汤——鸭皮卷饼、炒鸭肉、鸭骨汤,此为金陵烤鸭的”一鸭三吃“。

  金陵烤鸭是一道”馆子菜“。且只能在南京的老字号饭店才能吃到,是”京苏菜“(南京本帮菜)的代表菜之一。上世纪80年代至新世纪初,南京的老字号饭店(如江苏酒家、绿柳居)都有做金陵烤鸭,其中以江苏酒家为最佳。

  “北京烤鸭”是将烤鸭趁热片好, 以荷叶饼卷食。佐料通常有甜面酱、葱条等。

  另外,不得不多说说南京人吃鸭上面的天赋!就拿这烤鸭来说:

  有出自南京夫子庙华乐园菜馆的,用烤鸭片、鸭油、配西芹(也可配凤梨片),炒小糖醋口的“料烧鸭”,是著名的清真风味。

  有烤鸭肉切成米粒大小,配葱姜丝、椒丝、香菜用甜面酱炒好后,撒炸好的馒头丁,伴西生菜食用的“三丝烤鸭松”。

  有巧用烤鸭皮卷入虾茸和松籽,入油炸熟的“松籽鸭颈”。

  再有,用烤鸭丝、干丝(需烫浸二、三次以去泔味)、笋丝、虾籽、二汤一同烧至汤汁醇厚的“烤鸭煮干丝”。

  街头长队VS正襟危坐

  “南京烤鸭”,作为曾经的宫廷佳肴,“馆子菜”,变为了如今街头巷尾的美食,一个塑料盒,拎回家就能和家人享用美食。

  南京人吃烤鸭,需要在街头大排长龙。每当有子女回家吃饭,总有老人排队买起鸭子。

  南京人买烤鸭,多半在寻思,是斩个前脯呢?还是斩个后腿?是搭个头呢?还是搭个脖子!

  “师(si)傅,剁个前脯赖!”

  “啊搭头啊?”

  “不搭头,不吃头!”

  “搭得儿脖子吧!”

  吃“北京烤鸭”,是往全聚德里一坐,静静看着师傅一刀刀片好了鸭子,再细细卷饼。

  作为南京人更喜欢哪一种?

  小编随机问了几个南京人,都表示南京的更好吃一些,有人觉得南京的烤鸭带卤,特别下饭,而北京烤鸭略油,吃着容易腻。也有人觉得北京烤鸭就是做给外国人吃的,比较讲究,南京烤鸭才是餐桌上的家常菜。那么你觉得呢?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