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你心中“隐居”情怀!扬州北湖湿地公园年底现雏形

2018年04月23日 07:04:09 | 来源: 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2日,记者从邗江区了解到,总投资约5亿元、总面积约5925亩的北湖湿地公园外围水系工程施工已近尾声,下个月将启动公园内部道路及地形重塑,今年底公园将展现雏形。通过这一公园建设,全面修复受干扰而退化的湿地及植被,遏制区域生态环境退化,恢复与营造适宜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

  邗江城建发展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北湖湿地公园外围水系工程上个月正式开工,目前已近尾声,计划月底完成,这也为公园下个月开始的内部道路及地形重塑奠定了基础。实施外围水系调整使湿地公园作成为独立的生态系统,是湿地保护的重要举措。

  北湖湿地公园地处公道、杨寿、方巷三镇交界处,北依公道河,东临扬菱线,总投资约5亿元,总面积约5925亩,其中水面4020亩、湿地1200亩、绿化375亩。外围水系工程分两个标段,总长约4.8公里,设计流量1.35立方米/秒,河口宽12米,建设穿路引排建筑物20座,其中箱涵2座,引、排水管涵(闸、站结合)9座、排水管涵9座。

  北湖湿地公园水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下游高宝邵伯湖重要湖泊湿地以及京杭大运河水质安全,也直接影响到南水北调扬州段的供水安全。同时,北湖湿地公园毗邻高宝邵伯湖湖群,是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通道,通过公园的建设,将有效推动流域受损湿地修复工程的开展,重新恢复近自然的湖泊湿地生态系统。

  此外,北湖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和文化资源,是扬州文化重要的起源,尤其以“隐居”文化为代表。同时,周边乡镇拥有较为丰富的自然风景旅游资源和颇具特色的里下河水乡田园风光,其便利的区域条件、独特的水网景观、传统的水乡风貌,自古以来,诗人墨客便对此赞美不绝,留下了大量的诗词对句,更加充实了北湖湿地的文化内涵。为此,公园将复原、新建游客中心、公道集市、北湖文苑、竹林茶隐、望湖草堂、珠湖草堂、如是庵和建隆阁等景观、遗迹。

  (来源:扬州发布;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