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南京公交可扫码乘车:六条公交线路率先实行

2018年04月22日 17:55: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3号起,南京市民乘坐公交车时,又多了一种支付方式:使用手机支付宝扫码乘车。记者从南京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有六条公交线路已经安装了扫码设备,下一步将逐步推广覆盖到全市。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南京1路公交南堡公园站。作为首批试行手机扫码支付的六条公交线路之一,1路公交的所有车辆已经全换上了新的刷卡机,明天扫码功能将正式投入使用。

  与市民熟悉的老刷卡机相比,新更换的刷卡机在刷卡区域的上方,增加了一个摄像头。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手机扫码的区域。那么,手机扫码乘车具体怎么操作呢?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演示:点开支付宝,点一下更多,点击城市服务,进入页面,左上角有个乘车码,点一下打开,二维码便会出现。

  只需要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开启支付宝乘车码服务,就可以获取您的乘车二维码。当乘坐公交车时,将二维码对准刷卡机顶部的摄像头,扫码成功后将通过支付宝完成付费。

  记者实测发现,手机扫码识别方便,只需要短短几秒就可以完成。扫码支付启用后,原有的刷卡上车不受影响,习惯刷公交卡乘车的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仍可以选择原来的付费方式。

  目前,率先开展扫码支付的六条公交线路分别为:1路、207路、503路、669路、D4、D9路。

  此外,扫码乘公交按照现金投币的价格收费,不享受优惠。

  江南公交一巴汽车四队书记朱文吉介绍说,“IC卡原有的功能仍将保留,如果市民没有带零钱或者IC卡,可以通过手机支付宝功能扫码付钱,新增的支付宝扫码功能方便了市民坐车。”

  记者了解到,扫码乘车并不是新鲜事,全国已经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所有公交车都可以用支付宝扫码。目前,南京公交将在六条公交线上进行一个月的测试,预计今年底全部实现移动支付。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张文灿 张建平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