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与 13 市首次联考,快来看看传递事业单位用人哪些新变化

2018年04月22日 22:13:54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 月 22 日下午,江苏省人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对 21 日的全省事业单位同步招聘考试进行点评,也给今后事业单位的用人导向传递新信号。记者从会上了解到,4 月 21 日,江苏省 2018 年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考试笔试举行,并且 13 个设区市全部参加同步招聘,全省招聘职位达 6640 个,应聘人员达 15.84 万人,均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今后,这样的全省同步招聘考试有望继续举行。事业单位招聘的岗位从宽确定专业要求,笔试要从不同维度考察应聘人员的道德品质,突出对专业水平的考察,坚持 " 干什么,考什么 "。对面试过程要全程录像,并且至少保存半年。

  △ 4 月 21 日 , 南京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开考。

  全省 3.5 万家事业单位,每年要补充吸纳 3.5 万人

  2018 年省属和 13 个设区市的事业单位同步招聘,全省招聘职位达 6640 个,应考人员达 15.84 万人,为历年来规模最大。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往年都是省属和部分市的事业单位一起考。今后将看各单位的招聘需求,这样的全省性事业单位同步招聘有望继续举行。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说,事业单位是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主要载体,集聚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是江苏省实现 " 强富美高 " 新江苏的重要力量。全省现有 3.5 万家事业单位,130 万工作人员,因事业发展和自然减员的需要,每年要补充吸纳 3.5 万名左右的工作人员。今年,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紧紧把握中央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要求、实现江苏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客观要求,和江苏事业单位人才发展的实际,精心研究、谋划 2018 年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工作。

  今年 5 月事业单位将组织面试,省人社厅对各招聘部门明确提出原则上要全程录像,并且保存时间不少于 6 个月。如某岗位参加面试人员的面试成绩均低于合格线,主评委须现场对该岗位的面试情况作出书面说明,并经各评委和监督员现场签字确认,对故意抬高或压低面试成绩的,将依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招聘向应届毕业生倾斜,八成岗位可报

  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就业创业要求,积极引导招聘单位将更多的招聘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此次全省事业单位拿出了 6640 个招聘岗位,应届毕业生可报名的岗位达 83.4%,直接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岗位达 48%。

  同时,放宽特殊群体的应届毕业生身份要求,比如,2016 年和 2017 年国家统一招生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若仍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档案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指导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或社会人员报名;参加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如之前无工作经历,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 2 年内的,应聘时可按应届毕业生或社会人员报名;国(境)外同期毕业人员,如无工作经历,按应届毕业生报名;如有工作经历,可按应届毕业生或社会人员报名。

  岗位专业要求和专业审核标准进一步放宽

  本着扩大选人视野、广开才路的精神,参加统一公开招聘的单位结合岗位需要从宽确定专业要求。通用类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类岗位原则上按专业类别填写;确需明确具体专业要求的,应填写 4 个及以上专业。

  在资格审核中,对于《专业参考目录》内没有列出的专业,招聘部门主管(单位)可根据学校开具的成绩单等课程设置证明材料研究确定审核意见;如报名专业名称中带有括号或连词(如 " 与 "、" 及 " 等),除在招聘公告中有特别要求外,如括号内(或外)、连词前(或后)的专业表述,与招聘条件中专业要求相符均视为符合专业要求;如报名专业名称与招聘条件中的专业名称之间有明显的被包含关系,按从宽确定专业的原则,该专业原则上视为符合专业要求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次事业单位招考,主要面向管理类、通用专业技术类和工勤技能类人才。管理岗位的笔试类别为管理类;专业技术岗位的笔试类别分为法律类、计算机类、经济类(会计、审计)、经济类(统计及其他)、辅导员类和其他类。专业技术岗位中的 " 其他类 " 与管理岗位的笔试试卷相同。据省人事考试中心统计,15.84 万的应考人员中,6.9 万人直接报考了管理岗,2700 人是法律类、8400 人是计算机类,1.89 万人是经济类 ……

  30 多名专家出八套卷,分类考查能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本次同步招聘是全省统一笔试,但并不是考一张试卷,而是分类考试。此次省人事考试中心组织了 30 多名专家出了八套考卷。

  在新闻通气会上,三位专家对试卷进行了点评。" 靠死记硬背是考不好的,其实基础性知识,不超过三分之一。" 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王庆五分析,虽然对一名公职人员而言,知识和能力均不可少,但应将考查的重点放在能力水平上,要测试应试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判断推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履行岗位职责的必备能力等,提高测试分值,减少知识型、记忆型的分值和题目。这八套卷子注重对所学知识积累和思考能力的区分,比如考察你平时对社会和时政问题的关注,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深度。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彭坤明认为命题体现了适岗性强,注重考生专业水平的考查,坚持 " 干什么,考什么 ",提高考试内容与招聘岗位的匹配程度,体现分类性,比如管理类岗位,给的是材料处理题,会计类、计算机类等增加了实物题,法律类给的是案例分析题。

  朱从明表示,这次的笔试命题进一步突出时代性、导向性、适岗性、原创性、公平性原则。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