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华门外要打造越城文化旅游街区 将架景观步行桥连接门西

2018年04月20日 07:14:4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越城天地规划效果图 市规划局供图

  中华门外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西侧地块一直闲置,这里规划要建越城天地。4月19日,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的公开信息获悉,中华门外要打造越城天地文化旅游特色街区,限高9-12米。规划有主题购物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大型市民广场,还有五星级度假酒店。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和老城南门西地区更好沟通,规划在秦淮河上架设步行桥让两个地块牵手。

  历史上的越城位于秦淮区西南部,是在南京主城地区有确切年代可考的建造最早的一座城池。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践令范蠡筑城,具体地址在今天的南京中华门外,史称越城。越城很小,城周只有“二里八十步”,相当于现在的942米,占地面积只有6万多平方米,史料记载越城与天禧寺即明代的报恩寺位置对望。

  越城天地项目位于《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20 》确定的中华门外城南历史城区范围内,东至中山南路,南至应天大街,西至凤台路,北至秦淮河。该项目占地约32.10公顷。依据相关规划,该地区纳入南京市全域旅游范畴,将打造越城天地文化旅游特色街区。

  越城天地项目用地性质为商业、商办混合,商住混合、居住,保留了窑湾街、南珍珠巷等历史街巷,滨河空间开放。建筑密度40%-70%,总建筑面积59.59万平方米。

  规划还要求,建筑的机理应体现老城南固有的传统特色,以传统院落式基础来组织空间。沿河、沿街(中山南路、应天大街)及公共开放街巷,需要增强开放性。根据规划,除布置有主题购物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大型市民广场外,还有五星级度假酒店、游船码头、主题会馆等。此外,还要建设住宅。

  建筑高度是本项目十分重要的规划控制指标,要确保从应天大街高架上看到城墙,区域建筑高度控制在12米以内,建筑高度由南向北逐步递减,也就是近墙及近河处低,建立与城墙良好的视线。北部沿河新建建筑屋顶高度≤9米。

  在交通上,该地区将打造慢行交通体系,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与门西地区沟通,规划在秦淮河上架设两座景观步行桥,未来游客可以从越城天地通过步行桥逛到门西地块。

  而在对外交通上,规划设计从凤台路打通两条下穿隧道,从该地区地下穿行,直达中山南路。

  根据南京市规划局相关规定,该项目正进行规划设计方案批前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以便进一步修改完善。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