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拟建一批科创实验室 大学生创业政府最高补贴30万

2018年04月19日 07:45:26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学生创新创业将有专属“科创实验室”。16日,南京市科委发布《关于开展南京市科创实验室筹建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企业和高校将联合建立科创实验室,为在宁高校学生以及在宁就业的2年之内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新创业服务,政府最高给予30万元补贴。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大力推动创新名城建设和校地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高校与企业合作,加快大学创新项目和创业人才的孵化。

  作为市委一号文的配套细则之一,《南京市科创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科创实验室是由高校和企业联合建立,以扶持学生创新创业为核心目标,特点是公益性、开放性,以科技研发、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搭建集创新研发、创业实践、孵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实验室要由具有科技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的专业团队运营管理。专注于特定产业或技术领域的科创实验室,还应提供研究开发、检验测试等公共技术平台。

  记者了解到,建立科创实验室的目的是扶持学生创新创业,科创实验室应逐步聚集与其服务功能和能力相匹配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按照《办法》,科创实验室入驻对象为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及在校学生,或创业项目所属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由大学生担任。科创实验室需配备由学校老师、企业工程师共同组成的指导老师团队,每个学生团队配备双导师,学校和企业教师的配备为1:1,对学生团队进行指导,企业导师需是企业一线主管以上人员担任。此外,科创实验室所聚集的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不少于6人,团队不少于3个,且与科创实验室签订服务协议。

  “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经信的i创杯,教育部门的挑战杯,人社的‘创赢南京’等活动产生了很多优秀学生创业项目,这些都是科创实验室主要服务对象。”市科委区域创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京市加快推进“两落地一融合“,与不少在宁高校合作建立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还有一批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双创基地等,而科创实验室更聚焦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有点类似官方办的学生创业专业社团,目的是利用学校科研和师资资源,依托现有孵化平台和科研环境,对接企业导师,给优秀学生项目提供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的场所。

  据悉,科创实验室即日起开始申报,并对筹建的单位择优认定,依据绩效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扶持资金。南京市还将建立全市科创实验室数据库,对各载体的运营进行跟踪监测。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