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出台关爱办法 让“事实孤儿”享受应有福利

2018年04月19日 08:27:09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8日,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泰兴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并全程监督的黄氏姐弟宣告母亲失踪案,在泰兴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黄氏姐弟的母亲为失踪人。这意味着,父亲死亡、母亲下落不明两年多的“事实孤儿”黄氏姐弟,将与法律意义上的孤儿享受同等待遇。

  黄氏姐妹能够纳入孤儿福利体系,离不开泰兴出台的全省首个“事实孤儿”关爱和保护工作办法。此前,泰兴市检察院调研发现,因为“事实孤儿”很难拿出宣告父(母)失踪或死亡证明,民政部门基于手续不全和权责考虑,无法将事实上符合条件的孤儿登记在册,“事实孤儿”也就很难拿到每月1000多元的孤儿养育金。经过摸底调查,这样的情况在泰兴有80余人,这些“事实孤儿”的家庭基本都在农村,因病致贫家庭比例较高,母亲多为外地户籍,离家出走比例较高。为帮助“事实孤儿”享受应有福利,由泰兴检察院牵头,联合公安、法院等9个部门会签相关《办法》,明确了“事实孤儿”范围,具体包括父母均被宣告死亡、父母均被宣告失踪、父母一方(宣告)死亡(失踪)另一方服刑在押等9种情况。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