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会跳钢管舞的鸟儿吗? 泰州兴化拍客拍到了这样一组美照

2018年04月18日 14:29:12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会跳“钢管舞”的震旦鸦雀。

     人跳钢管舞不稀奇,那么鸟跳钢管舞,您见过吗?近日,泰州兴化拍客王万才在乌巾荡公园拍摄到一种叫震旦鸦雀的鸟儿,它在芦苇丛中捕食的场景,就像是在跳钢管舞,非常有趣也很漂亮。这种鸟儿因为稀有,还被冠以“鸟中大熊猫”之称。      65岁的王万才年轻时就喜欢摄影,不过直到退休才有时间背起相机拍自己想拍的东西。五年前,他迷上了拍鸟。因为乌巾荡的生态比较好,王万才几乎每天都背着相机到那边“打鸟”(注:摄影界行话,指拍摄鸟儿)。为了拍鸟,他置办了专门的“打鸟”器材,几年来,拍到上百种鸟类,有斑鱼狗、金眶鸻、黑翅长脚鹬、东方白鹳等多种不常见的鸟儿,光去年冬天,他就发现了8种稀有鸟种。      说起这次拍摄,王万才到今天还很激动。“2016年第一次拍到这种鸟,整整等了2年,这次终于又让我‘逮’到它了。”王万才说,那天,他本来是到乌巾荡去拍大麻鳽的。突然,一只正在捕食的震旦鸦雀出现在镜头里,他激动得赶紧对焦按下快门。这只震旦鸦雀现身只有5秒钟,不过已令他兴奋不已。根据以往拍鸟经验,他知道这附近肯定还有震旦鸦雀的同伴。果不其然,没多久,他又发现了3只。这种鸟对人很敏感,发现有人的话会立刻飞走。可能这次是捕食太认真,并没有发现他。所以这次拍摄的时间比较长,有三五分钟。      不要小看这种体长约18厘米的小鸟,它之所以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是因为在地球上已有4亿5000万年的繁衍历史,是鸟类中的活化石。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这种鸟的第一个标本采集发现是在中国南京,所以定名为震旦鸦雀,它们喜欢吃苇秆里和芦苇表面的虫子,又被称为“芦苇中的啄木鸟”。震旦鸦雀已被收录进国际鸟类红皮书,为全球性濒危鸟类。目前,其分布仅限于黑龙江下游及辽宁芦苇地和长江流域、江苏沿海的芦苇地,数量极其稀少。      王万才利用这短暂的三五分钟的时间拍了几百张震旦鸦雀,回去整理后,制作了4张条屏照发到朋友圈,每幅照片都像画一样,非常漂亮,而照片中的鸟儿就像是在跳钢管舞,身姿优美。      王万才说,他发的四张条屏照片拍的是同一只鸟,用400毫米定焦2.8的光圈镜头拍摄的。本来震旦鸦雀喜欢在芦苇丛中觅食,芦苇杂乱,背景不大好。而这只鸟正好飞到芦苇枝头,被他的镜头捕捉到了。这个镜头的虚化效果又好,照片的背景干净,颜色很漂亮。图片发出来后,引来一片称赞声。南京有鸟友在朋友圈见到后,还特地赶到泰州兴化来拍,他们运气也好,遇到4只。

  王万才一直想,等时机成熟,他还准备为鸟儿们出本画册,让人们了解各种鸟类的生活习性,唤醒和激发人们保护这些大自然精灵和地球生态家园的意识。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