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今年将实施72项水环境提升工程

2018年04月17日 07:34:07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南京通过整治109条黑臭河道,基本实现建成区消除黑臭水体。前不久下发的《南京市2018年水环境提升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要开展的11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一项就包括实施南河等72项水环境提升工程。72项水环境提升工程是怎样明确的?对全市水环境提升意义何在?市水环境提升推进办公室专家进行了解读。

  作用一:打通梗阻连通城市水系

  打通城市水系、让河道恢复活力是南京开展水环境提升工程的主要任务,72项水环境提升工程中,就有一部分是为了打通水系梗阻,疏通补水通道。

  72项水环境提升工程就是对72条河道进行整治,其中南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是投资额最高的工程,总投资达6亿元。南河近几年经过几轮整治,但很多市民对它的印象依然是靠近赛虹桥的一条黑臭河道,过去就是沿线居民区、农贸市场的排污沟,其实它还有个重要身份——补水通道。

  市水环境提升推进办公室专家介绍,南河是秦淮河下游的一条重要支流,上游位于西善桥附近与秦淮新河交叉处,下游位于赛虹桥汇入秦淮河处,河道全长约为9.3公里,承担着河西南部地区防洪行洪重要功能,也是城市引水调水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通道。目前南河的水质是黑臭,丧失水体功能,此次启动整治就是要恢复它的引水补水功能。南河完成整治、水质提升后,可以通过它向河西地区河道以及秦淮河补水,提升内河水质。

  位于北京东路市级机关大院附近的珍珠河今年将继续开展水质提升。珍珠河上游连接玄武湖武庙闸,下游在浮桥附近汇入内秦淮河北段,是由玄武湖向内秦淮河补水的通道。

  72条河道中,属于补水通道性质的还有友谊河、运粮河、外秦淮河七里街段等,整治这些河道是南京打通城市水系的第一步。

  作用二:提升省考水断面水质

  省考水断面水质是考核城市水环境的重要指标。2017年,南京22个省考断面中仅有10个能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省考断面位置固定,由环保部门定期在断面取水样进行检测,根据水中的氨氮、化学需氧量等污染物浓度判断水质是否达标。按照要求,22个断面的水质都必须在Ⅳ类及以上,但目前部分监测断面仍有多个月份为劣V类。去年3月,因为外秦淮河七桥瓮断面和胥河落蓬湾断面水质不达标,省环保厅约谈了相关区的区长,并采取了区域限批措施。

  断面多位于重点河道,去年南京市已经完成断面所在河道的整治,为提升断面水质,今年还将对支流进行水质提升。南南河是西善桥附近的一条河道,一头连接三桥连接线,一头经涵闸汇入秦淮新河,由于截污不彻底,南南河水质不达标,直接影响了秦淮新河水断面的水质。今年,南京市将对南南河启动整治。

  据介绍,72条今年要提升水质的河道中,秦淮区、雨花台区、江宁区的部分河道都是关系省考水断面的河道支流。

  作用三:提升重点入江河道、重点河湖水质

  紫金山二沟是去年完成整治的紫金山一沟支流,这是一条入玄武湖河道。记者在现场看到,紫金山二沟目前全部是暗涵,上面加盖了道路和建筑物,此次整治将对暗涵进行彻底清淤并整治排口。紫金山二沟整治完成后,入玄武湖的5条河道就全部完成了整治,这对提升玄武湖水质意义重大。

  72条河道中包括重要河湖的支流,紫金山二沟就是重要湖泊的入湖河道。

  入江河道也要全面提升水质。按照水环境提升行动计划,南京市所有的入江河道全部要达到Ⅳ类水。

  金川河位于南京城北,从玄武湖大树根闸露出河道,经宝塔桥汇入长江,是一条入江河道,也是一条省控入江支流。按照省定目标,金川河的水质要达到Ⅳ类水,但目前水质为劣V类。记者看到,72条河道清单中,鼓楼区待整治的有西北护城河和城北护城河,这些都是金川河的支流。在栖霞区今年整治的河道清单中,南十里长沟水系、北十里长沟东支、北十里长沟西支等也都是入江河道的支流。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