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联手社区 为扶贫济困事业带来新思路

2018年04月17日 08:31:24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市南星苑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家明一直处于忙碌状态。今年他最关心的是怎样把社区400户生活比较困难的家庭拉到“乐享幸福”的队伍中来。而一家日资企业的加入,为这个社区的扶贫帮困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摸底 400多户贫困家庭

  记者见到周家明时,他正在定制一块特殊的木板,准备用来铺在居民楼一楼最下面的几级台阶上,为了方便居民吴志斌年迈的老父亲轮椅出行。

  吴志斌的父亲患中风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吴志斌本人也患有尿毒症,每隔一天要透析一次,每次都需要数百元,一年下来光透析费用就要十万元左右。对于这样的家庭而言,生活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周家明摸过底,南星苑二社区里生活比较困难的家庭有400多户。大学生费俞浩和奶奶相依为命,生活艰难;老人唐怡男七十高龄了,还要独自照顾重度残疾的妻子……这些贫困家庭的生活问题,成了周家明心头最大的烦恼。

  无疑,帮助这些困难家庭需要一大笔投入,对于经费有限的社区来说,这显然是最难解的一道题。

  破解 企业伸来了橄榄枝

  正当周家明一筹莫展的时候,一家日资企业伸来了橄榄枝。

  早在2007年,南星苑二社区就和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有了最初的合作。当时,南星苑二社区住着200多名村田公司的员工。为了让员工不出小区就能享受社区图书馆、电影院专场、瑜伽教学等丰富资源,村田公司把分工会建到了小区里。十余年的磨合中,双方还一起开展环保教育、共建美丽小公园。

  关于一起合作扶贫的想法,也在近两年慢慢成熟起来,逐渐形成了共识。双方约定,每年春节时,村田公司拨给南星苑二社区至少1万元,用于帮助社区里的20户家庭,此外,每年还会对社区里的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这些志愿者中的很多人,也都是家庭困难或身患重病,却仍然热心公益事业。

  “社区建设要依靠大家的力量,”周家明说,榜样的作用很重要,扶贫不应该只是物质上的,有时精神上也需要“扶贫”,这些志愿者积极分子身上有很多值得周围老百姓学习的地方,通过对他们进行表彰,在居民心中树立了榜样,这其实是社区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效应 人心因此更齐了

  得到帮助,费俞浩感受到了温暖,而吴志斌一家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南星苑二社区的人心也因此更齐了。

  而村田公司所作的贡献也不仅仅局限于帮助社区。除了学校,村田公司还将援助之手伸向了敬老院。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管理部副部长万志强说,自2010年起,公司就开始与鸿山敬老院合作,每年为其捐赠电视机、冰箱等总价值不低于2万元的物品;2014年开始,村田公司还带动其供应商和建筑业者一起向鸿山敬老院捐资、捐物;2017年,他们和建筑业者一起,花费70万元为鸿山敬老院改善环境,给敬老院新造了菜园、散步通道等;今年开始,又和鸿山敬老院就管理工作展开交流合作,以如何把敬老院办得更好为出发点,针对现在管理中的不足提出建议并加以完善。扶贫助困,已不再只是捐赠一些物资这么简单。

  南星苑二社区和村田公司联手扶贫的做法逐渐在硕放街道出了名。不少社区、企业纷纷学习这个好经验、好做法。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党群部宣传科长邹晓华介绍,早在8年前,丽景佳苑第一社区就与无锡军工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结对;5年前,新锦园与格林美(无锡)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格林美公司和社区多户贫困家庭结对,定期慰问走访;去年5月,咏硕苑又与百联奥特莱斯结对,除了每季度出资帮助社区里的孤寡老人外,百联奥特莱斯还邀请外部师资力量为社区居民送去各种培训课程。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