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该选择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 看南京热门民办学校校长怎么说

2018年04月17日 05:03:58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随着南京各区的中小学招生政策陆续出炉,许多学校也应声而动,公布了2018年的招生计划简章。在各类招生信息纷至沓来的大环境下,很多家长在面对择校问题时都表示自己挑花了眼。“到底该选择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面测过程中,家长的表现是否会影响孩子的升学?”“填写报名材料的时候要注意哪些方面?”带着这些家长们关心的升学问题,紫金山记者特别为大家综合整理了南京各热门民办学校校长们对招生的看法及建议。

  育英外国语学校校长 华勇——录取学生一定是综合考评,没有证书不妨碍学校录取

  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有许多不同,如果家长准备为孩子们选择民办学校,那么一定要先去了解学校的理念、机制、特色以及培养学生的方式,是否符合你所希望孩子未来走的路径,不能盲从。此外,民办学校有选择权,学校有自己的批判标准,你孩子在心智发展水平上是否符合学校的要求也是家长需要考虑的。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杯赛”停止后,学校是否还会卡杯赛相关成绩的问题,华校长表示育英在录取学生时一定是综合考评,绝对不是单纯看杯赛,没有证书不妨碍学生录取。至少他在知识学习方面的能力你能看出来一点,但是你绝对不能以它作为标准来录取他。

  南京书人实验学校 崔恒兵——小学招生,重孩子的思维方式;初中招生,重全面发展

  书人实验学校的小学招生将会按主管部门规定面谈,不会侧重数学知识的考查,更看重孩子的思维方式、应变能力和未来可塑性,包括从孩子身上能看到的、孩子所接受的家庭教育。而初中招生方面,我们会更注重全面发展,不希望有偏科,或者行为习惯比较弱。同时,学校会招收音乐、美术有特长的孩子,并为他们开设艺术素养课程。目前,我们已经引进了大师级学科带头人,并成立了书人艺术中心,为这部分孩子的发展助力。

  原则上所有书人实验学校的小学毕业生,都可以直升学校初中部。虽然书人是做培训起家,但是我们对书人实验学校的老师和培训老师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新招聘的老师,包括给每一个班级配备的班主任,都有丰富的在公办学校或者民办学校工作的经历,可以很好地营造校园氛围,完成育人的任务。

  明道中学校长 张建波——家长和孩子分开面谈

  现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只是在过渡期,明道中学是第二代民办学校,我们关注学业,但是我们在关注学业的同时,也会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两年国家政策都在调整,从高考的选拔到中考的设计,到高考马上不分一本二本,未来越来越倾向于重专长重爱好重特长重人文基础,而不是纯粹看学科累加的分数,我认为这个导向改过来后才能逐渐影响到我们每个学校的教学,每个家长对孩子的发展。

  关于面谈时是否会有英语方面的交流,面家长和面学生是否在一起的问题,每个学校都不一样,跟学生单个交流时候肯定会进行一些语文语言交流,肯定还有一些考查这个学生英语水平,我认为正常。我们明道是对材料挑选完后再对孩子进行个案的交流,家长和孩子分开。

  南京泰晤士学校总校长 周剑萍——面试增加笔试环节,内容涵盖语数外

  和其他民办学校只组织新生参加面试不同,南京泰晤士学校增加了笔试环节,内容涵盖语文、数学和外语。新生笔试的时间为每个周末,家长可以和校方约定具体日期。截至目前,共有1000多名学生参加了笔试和面试,其中,小学一年级学生占50%。

  此外,学校每个班最多不超过20个学生,我们的配备是一个中教、一个外教,另外我们也跟南师大合作,有实习生,都是硕士研究生来一起帮忙。学校有很多家长是在外资企业的,也有海归的,另外就是大学老师,从事教育者,包括很多对国际教育或者说将来想要培养孩子能够更全球化视野的家庭比较多。

  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副校长 丁騄——电脑派位招生人数占招生总人数的20%

  鼓实今年计划招生7个班,每个班45人,共315人。学校2018年招生将以电脑派位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电脑派位招生人数占招生总人数的20%,共63人,电脑派位工作将由上级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建议有志上鼓实的本区学生都参加电脑派位,这是我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先决条件。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家长选择学校既要关注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业绩,更要考虑孩子的能力特点与学习水平。为孩子选择一所适合的学校才是王道。

  特别提醒家长注意:要为孩子选择一所让孩子健康成长、可持续发展的学校,不要仅仅为了自己的面子而忽略了孩子的成长。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