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如皋冷蒸飘香时!快来品味长寿之乡舌尖上的春天……

2018年04月16日 14:22:02 | 来源:如皋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犹记之前咱推出如皋几道春天美味

  如皋人,错过这几道春菜,你可能就错过了这个春天!

  引发诸多网友流口水、道思乡,

  也有好些网友念叨还少了样春季美食:

  冷蒸

  今儿,就满足你们!

  冷蒸,如皋人又称“冷冷”。

  冷蒸自古有之,清代《邗江三百吟》中记载:冷蒸,大麦初熟,磨成小条,蒸之,名冷蒸,以其热蒸而冷食也,并有诗曰:“四月初收大麦仁,箫声吹罢卖饧人,青青满贮筠篮里,好伴含桃共荐新。”

  清代诗人姜长卿《崇川竹枝词》中也载:“冷蒸搓成金缕丝,新蚕豆子恰相宜。”

  眼下品尝冷蒸正当时。春末夏初,田间的麦穗越发饱满。每到这个时候,如皋人就开始惦记起冷蒸了。

  冷蒸制作繁杂,麦穗初熟,捋下穗头,去掉麦芒麦壳,筛簸干净,然后将青麦粒放铁锅中用文火翻炒,麦粒青转黄时起锅,趁热上石磨碾成草幺状即可。冷蒸可直接捏成团吃,可煮粥,可韭菜爆炒,还可以加韭菜末、生姜米做成冷蒸饼,油烙成金黄色,很有农家风味。

  冷冷是咋做出来的涅?

  一起来开开眼界

  ↓↓↓

  ▲仔细挑选麦穗

  采摘将熟未熟的元麦穗是为首选,因为元麦即将成熟时,灌浆饱满,种子与稃壳脱离裸露,麦壳容易脱落,且此时元麦口感软糯滑爽,又有浓郁的青鲜麦香,不能早也不能晚。

  ▲将麦穗脱粒

  ▲筛去杂质

  去除麦芒麦壳,筛簸干净,留下晶莹碧绿、玲珑剔透的青麦粒。

  ▲筛去杂质的青麦粒用文火翻炒

  放到大铁锅中用文火慢慢翻炒,掌握火候很关键!炒老了,冷蒸会有烟火味;炒嫩了,冷蒸又会有生味。

  ▲熟麦粒去皮并磨成粉状

  待炒熟的麦粒冷却后,还要再经过剥壳、扬壳,筛干净了才用机器将麦芯磨成粉状。

  ▲清香的冷蒸出炉

  经过这一系列采、打、扬、炒、冷、剥、扬等等琐碎的工序之后,清香的“原生态粗粮”才“千呼万唤始出来”。

  乡下人吃不到热烧饼,街上人吃不到热冷蒸。如今,乡下街上货物流通已是常态。这时节,在城里各处不经意间都能看到冷蒸的出售。

  事实上,古城如皋的美食向来以各种风味闻名。除了冷蒸,这个时节还有哪些你爱吃的?吃货们,留言与大家分享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