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导自演情景剧演绎心声:“别让手机偷走梦想!”

2018年04月16日 16:55: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记得在今年春天的开学季,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发表的主题演讲《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吗?《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等众多媒体纷纷转载,网友称此文戳中了无数家长和学生的“痛点”。

  张恒柱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

  信息化时代,手机媒体高速发展,不少学生沉迷于此无法自拔。学生对手机的不当使用也成为困扰家长和学校的难题。今天下午,《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在南京市第九中学隆重举行,来自南京市十所学校的老师就“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进行主题班会。

  【情景剧讲述手机“纠葛”:无形中被绑架】

  在一场主题班会上,南京九中高二四班的学生们通过自导自演的情景剧,讲述了他们与手机的"纠葛"。许多参演同学表示,自己都有着被手机"绑架"的经历:“原来回家10点之后才能玩手机,10点之前回家就想着,什么时候能玩手机。”

  还有一位同学“自曝”:“上学期刚开始,因为换了一部苹果手机,有点膨胀,就带到学校里面偷偷玩。伤害还是蛮大的,成绩下滑得很厉害。”

  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告诉记者,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发展,中小学校也不得不去面对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难题。没收学生手机集中砸毁、禁止学生在校内手机充电等等,一些学校的监管方式五花八门,但也会导致青春期孩子的逆反心理。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一刀切"模式不再奏效。

  同时,“我说你听”这样一种教育方式,对城市孩子奏效程度不高,孩子一旦沉溺手机之后,就容易和老师和学校形成对抗。

  【老师管理有“妙招” 家庭教育不可缺位】

  让学生摆脱手机控,是否有更加智慧的的方式?交流中,不少老师都介绍了自己的管理妙招,比如:在班级里设立手机管理员、引导学生制定人生规划,恰当使用手机,以及开展丰富课外活动填满学生课余生活等。

  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殷飞则表示,在这场与手机争夺孩子的战争中,除了学校转变方式外,家庭同样不可缺位。殷飞建议,立家规是最有效的提高自控力的方法。

  但如果家长成天拿着手机,而忽视跟孩子的交流,有样学样的孩子,也很难抗拒手机的诱惑。所以说,学校固然要有制度帮助管控,家长更要有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沈杨 范洁萍 张晋宁 编辑/纪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