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进入“春运期”?那些你不知道的关于马拉松的冷知识

2018年04月16日 15:19: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文/杨淑、zZZ)  

  4月15日,中国共计有43场左右的马拉松共同开跑,其中江苏以11场马拉松比赛列于首位。人们纷纷调侃:马拉松这是进入“春运期”了啊。

  于是在昨天,许多人的朋友圈里都出现了非常“诡异”的一幕:

  平时不锻炼,突然跑半马。你的手机怕是被狗叼走了哦?

  适当的锻炼当然对人的身体有好处,但要是平时缺乏锻炼,突然跑一次马拉松恐怕对身体也有损伤。

  除了想要锻炼身体,或者想要超越自身身体极限的人之外,还有一些童鞋们,跑马拉松可能另有目的:人家或许只是想发个朋友圈而已。对这些童鞋小编只想说:emmmm……PS了解一下?

  咳咳,言归正传,多多运动还是值得提倡的。关于马拉松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呢?

  为纪念战争中的捷报大使而生

  马拉松比赛的起源要从公元前490年发生的希波战争讲起。

  公元前492年夏,波斯王大流士一世曾经派军出征希腊,但其舰船却在阿托斯海角遭飓风大部覆灭,陆上也受到色雷斯人的袭击,被迫撤退。

  到了公元前490年春,大流士一世派达提斯和阿塔非尼斯率军约5万第二次远征希腊。在破坏了埃雷特里亚城之后,波斯军队在距雅典东北约40公里的马拉松平原登陆。

  在马拉松平原,经过一番苦战,希腊获得了此次战争的最终胜利。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太亚派出一位叫斐力庇第斯的跑步健将回去报信。

  当时斐力庇第斯已经受伤,但他仍然接受了任务。经过急速奔跑,斐力庇第斯出现在了雅典人民面前,他激动地高喊了一声:“欢乐吧,我们胜利了!”便倒地牺牲。

  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把当年斐力庇第斯送信所跑的里程——42.193公里作为赛跑的距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马拉松有风险,跑步请谨慎!

  全马半马迷你马,马马分不清楚?

  马拉松项目包括:

  全程马拉松(Full Marathon),总长42.195公里;

  半程马拉松(Half Marathon),总长21.0975公里;

  四分马拉松(Quarter Marathon),总长10.548公里。

  我们一般提的全马就是全程马拉松,半马就是半程马拉松。

  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赛事叫迷你马拉松。

  迷马是比半程或者全程马拉松要短不少的马拉松赛事,主要是马拉松赛事为了扩大赛事的参与度和降低参赛门槛,而设立的短距离的体验赛,一般距离在10公里左右。

  105年前南京就举办过马拉松啦!

  许多人大概以为,中国的马拉松比赛就是近些年开始的。但105年前(也就是1910年11月),南京就曾经举办过马拉松比赛。这可能也是中国最早的一次马拉松比赛。

  曾两次参加远东运动会,后任金陵大学体育部主任的徐绍武,1910年在南京观看过中国事实意义上的第一次全国运动会。

  (中央体育场)

  他回忆这次“全运会”设有马拉松:“运动项目有短跑、中长跑、长跑、跳高、跳远、铅球、铁饼等,距离均以码计算。马拉松也列入项目之中,由镇江跑到南京,距离约九十公里”。

  因当时中国还不使用公制“公里”,南京市方志办研究者胡卓然认为,徐老所谓“约九十公里”应是“约九十里”之误,这和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相符。

  1910年11月17日,上海《时报》预告:“各报馆鉴:长距离竞走会从镇江金山顶起,至劝业会纪念塔止。十七(日)发足,十九(日)达会场”。清末民初,“竞走”是人们对于跑步比赛的通称。

  马拉松比赛之最

  作为一项传统的运动项目,马拉松有许多比赛之最值得被人记忆↓

  最古老的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

  1896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成功催生了于1897年创立的波士顿马拉松,这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比赛,每年于爱国者日(四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举行。

  最高的马拉松:珠峰马拉松赛

  又称丹增•希拉里珠峰马拉松赛,创办于2003年,是为纪念尼泊尔人丹增•诺盖•谢尔帕和新西兰人希拉里登顶珠峰50年而设。

  它是全球海拔最高的马拉松赛,同时也被认为是全球难度最大的马拉松赛事。

  最艰苦的马拉松:撒哈拉沙漠马拉松赛

  不同于其他的马拉松比赛,撒哈拉沙漠马拉松的参赛选手要携带装备徒步穿越位于摩洛哥境内环境恶劣的撒哈拉沙漠、山丘和干涸的河谷等区域。

  选手们要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6天时间里完成相当于6个马拉松的赛程,这也让该项赛事成为世界上最艰苦的徒步赛事之一。

  最冷的马拉松:南北极地马拉松

  北极圈马拉松创立于2004年,参赛者需要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环境下,在崎岖不平的雪地上进行标准的马拉松里数。

  而在南极跑马拉松时参赛者也要抵御从南极点吹来的大风,以及零下二十摄氏度的低温。

  对于参加珠峰赛、沙漠赛或者极地赛的选手来说,马拉松比赛绝对不是锻炼身体那么简单,他们更多的是要挑战人类的生理极限,在比赛中超越自我!

  喂,小编,你说的这么激动,有没有跑个马拉松的打算啊?跑个迷你马拉松也行呀。

  那什么,我觉得我还是需要多养生,马拉松什么的,溜了溜了~

  (资料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闻广播、百度百科,搜狐网,微博,凤凰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