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金黄香百里 一起来看苏州油菜花

2018年04月16日 17:11:24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的春天总是色彩斑斓的。那厢的樱花还未落尽,而这厢已是“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确实,清明前后,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早已摇曳生姿,和明媚的阳光交相辉映了。

  其实,经过多年的口耳相传,苏州看油菜花的地方似乎已经被挖掘殆尽了,但惊喜永远在路上,只要你离开城市冲向郊野,总能找到一片新鲜的金黄,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11.2

  链接:还有哪些可以看油菜花的地方?

  ●阳澄湖莲花岛

  总面积为3平方公里的一座小岛,莲花岛油菜花种植面积超过了全岛面积的70%。这里的油菜花田外围有不少芦苇,加上周边白墙黑瓦的房子,很有水墨江南的味道。

  ●甪直澄湖农业园

  在油菜花田的路边,还种上了彩色花草,与金黄搭配,相映成趣。

  ●望亭御亭现代农业园

  望亭镇太湖之畔,种植了500亩连片油菜花海,是苏州市区面积最大的连片油菜花景区。

  ●植里古村

  在西山北部的植里古村,有成片的油菜花田。只见满目金黄,耀眼夺目,在油菜花的花季,植里美得安静而质朴。

  ●同里北联村

  同里古镇外北联村旁油菜花开、延绵万亩,犹如一副优美的乡村风景画。

  ●石湖景区附近

  景点石湖景区附近的油菜花田,面积较大,人流量也不是很多。赏完油菜花,回程还能顺路去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

11.3

  停下车,便是一出风景

  进入四月,踏青似乎是带着一种使命感的,在这样的季节里,大好的春光不能被随意辜负。考虑再三,把此次寻访油菜花的目的地选为临湖镇湖桥村,在不少苏州人的赏油菜花的地图上,这个地方算是一个新面孔。

  从市区驾车驶向郊外,阳光里充盈着苏州四月少有的热情。所幸空气仍然清新,打开车窗,让微风将惬意从人的心头掠过。然后,看着窗外田野的风景,一份远离城市的安详油然而生,或许是大脑的自作多情,花儿的芳香已经在鼻子周围环绕。

  就这样心无旁骛的发着呆,猛然发现,身边的景色已经被切换了,苏州田间最常见的绿色,渐渐被金黄色所取代。公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油菜田,像闪着光泽的绸缎沿着公路向前延伸,越往前,油菜花的面积越大,那种气势震慑人心。

  心下知道湖桥村已经到了,看油菜花,实在不需要平日里逛景点那样,有那么多条条框框需要遵循,随便找一片自己心仪的区域,停下车,就是一出风景。

  然后,就在湖桥村的村口下车,沿着田埂走进了花田中。不知为何,这里的油菜花特别茂盛,有接近一人高,所以走进油菜花田后,整个人立刻被金色的花海淹没。身边一簇簇、一朵朵盛开的油菜花散发着浓郁的花香,与周围完美融合。

  穿梭在花海中,像桂冠一样的花枝几乎没有间隔,一直牵引着人往前走。每一次都在想,再走一步,也许就能看到边际了,但每一次都不能如人所愿,依然还是有一大片油菜花田在前方迎着。就好像波浪在春风里翻滚起的万千风情,把人的心情、思绪都浸染得金灿灿的。

11.4

  不奢华,但却足够惊艳

  一直以为油菜花是没有香气的,但只有真正进入其中,才发现并不是如此。迎面吹来的风让人感到十分清爽。然后,就是阵阵清香扑面而来,这种香气夹杂着甜甜的馨香,弥漫着田园特有的清香。

  随手捧起一朵油菜花,仔细观赏,只见每朵油菜花上结满了簇簇花蕾,花蕾上冒出串串鹅黄色的花蕊,点缀着枝干上的绿叶。而这,应该就是油菜花的特质:热闹而不喧哗,绚烂而不矫情,虽然并不奢华,但却足够惊艳。

  所以说,油菜花和苏州郊外村庄的气质是最为贴切的。油菜花田的背景,就是安静祥和的湖桥村。

  走出花田,兴致勃勃的到村里走走。

  村子就和油菜花一样,其实是非常日常的风景,当然也也没有所谓的景点景区,但就是有种让人愿意深入了解的姿态。整座村庄是粉墙黛瓦的格调,和蓝天、花田构成了一副结构完整的油画。

  村子里,老人们慢悠悠的忙着自己的农活,偶然看见一个小摊,上面摆着几种花蜜,还有鸡蛋、水果。摊主的风格也闲适的可以,问到啥价格,总是要先回忆一下才能回答出来。不过当他看到询问者手中的相机,一下子变得热情起来,一定要在来访者手中塞上一把大蒜——自家产的。

  在热情中,可以感受他对于自己生活的环境的那份自豪。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