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黄龙岘来了三千“采茶奶奶” 日均弯腰上万次采嫩芽

2018年04月16日 09:54:0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青山秀水之间,大片茶园苍翠欲滴,顶着方格头巾的年轻姑娘笑靥如花,排列整齐,背着竹篓穿梭其间,采下一枚枚碧绿的嫩芽……

  这样的唯美镜头可能仅仅出现在茶叶公司的宣传画面中。实际上,由于采茶工作枯燥而辛苦,采茶工大多是年龄偏大的外来务工人员——在盛产“江南第一针”龙针茶的江宁黄龙岘,今春已有3000多“奶奶辈”的采茶工前来,为了茶客的那一口香甜,她们日均弯腰上万次采摘嫩芽。 

网络图

  采茶苦

  全副武装手发黑

  12日,阴天,金陵茶文化特色村黄龙岘宛如一幅浅浅的水墨画,远处的小山、丘陵勾勒出蜿蜒的青色天际线,2000多亩茶园晕染了江南春色。从黄龙岘游客中心向前眺望,山坡上一垄垄绿色的茶树间隙,数十名采茶工小小的身影正在忙碌。

  64岁的王翠霞全副武装,头裹丝巾,上身穿红色圆点长袖外套,腰间系一块由饲料塑料包装袋制成的围裙,胸前背着一个小竹篓,正专心致志地采摘茶树上的嫩芽。因为不停触摸茶树,她的双手已是五指发黑。

  王翠霞是连云港东海人,家里种了3亩葡萄,开春正是农闲季节,于是在3月底便和同村村民一起来打临工采茶。

  虽然早已习惯了在家务农,但王翠霞在采茶方面仍然是新手,其他采茶工手疾眼快、双手并用,她却只能边找边采,速度明显慢了不少。根据安排,采茶工可以采摘小芽,每斤采摘费80元,也可以采摘一芽一叶,每斤采摘费35元。“我采茶的速度慢,一天最多只能采4斤一芽一叶,赚100多元。”王翠霞腼腆地说。

  根据茶叶专家测算,4斤一芽一叶约有5—8万个芽头,大约能炒制成1斤干茶。也就是说,王翠霞采茶一天,起码要摘5万个芽头。

  前几天下霜,气温比较低,造成茶树发芽少。“早上5点到现在,四五个小时就采了小半篓。”王翠霞将竹篓斜对着记者,以展示自己的收成,“每天4点多起床,除了吃饭,其余时间都在茶园里站着采茶,一直要忙到晚上6点左右。” 

黄龙岘茶园

  喝茶甜

  阵雨间隙的快乐时

  上午10:15左右,一场阵雨猝不及防降落,山坡上十多名采茶工招呼一声,决定暂时下山躲雨。

  15分钟后,雨歇风住,黄龙岘游客中心前恰好举行一场茶文化主题活动,主办方邀请了专业茶道人员,现场表演茶道。茶艺师使用的茶叶正是黄龙岘特产的龙针茶,一枚枚碧绿的芽头在开水浸润下,清香四溢。不少游客围着茶艺师,细细品味龙针的甘醇滋味。

  67岁的采茶工徐兰英等人背着竹篓,远远看着游客品茶。有人招呼她们也来喝一杯茶,可大家纷纷微笑婉拒,还有一名采茶工掏出一个杯子晃晃,“我有茶,”她说。记者定睛细看,杯子里面盛的是白开水。

  不知是经不住众人劝说,还是禁不住茶香引诱,其中几名采茶工小心翼翼凑上来,端起玻璃盏一饮而尽,“哎呀,你们泡的茶真香!”

  喝完茶,采茶工开始陆续上山,继续采茶。

黄龙岘茶园

  “奶奶”说

  一为看景二为赚钱

  黄龙岘地处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社区,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龙岘及周边6个自然村共有2000多亩茶园,高峰时有三四千采茶工采茶,这些采茶工大多来自连云港、宿迁及安徽,都是女性外来务工人员,年龄主要集中在50—60岁,也有少部分三四十岁以及七十多岁的采茶工。

  记者采访过程中,遇到年龄最大的采茶工是来自连云港的聂对娥(音)。74岁的她快乐地向记者介绍家里的情况,“我家孙子都上大学啦,来江宁采茶一是为了看景,平时难得出来。二是为了赚钱,一天能赚100多块钱,知足啦。”

  53岁的张文芳在采茶工中年龄不大,但却已是“老把式”。10多年前,她就和村里人一起来到黄龙岘采茶,每年采一个月左右,能赚六七千块钱,一年没落过。“那时黄龙岘还没有打造美丽乡村,路不好走,房屋都是平顶,环境也没这么好。”张文芳语气中充满羡慕地说,“这几年黄龙岘打造美丽乡村,哎呀不得了,越来越漂亮,游客也越来越多。说实话我回家做梦梦见过黄龙岘,就觉得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每年开春我都想来!”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