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缉毒民警负伤 在病房与妻子配合智擒惯偷

2018年04月16日 07:17:23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9日,为抓捕吸毒人员英勇负伤的淮安民警陈甫在住院治疗期间,不忘忠诚履职——在病房中突然发现一名专门在医院盗窃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在妻子和队友的密切配合下,一举将这名惯偷擒获,破获盗窃案件4起,演绎了一段英雄民警和最美警嫂齐心协力勇擒贼的感人故事。

  【背景】4月3日,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长西派出所副所长陈甫带队抓捕一伙聚众吸毒人员时,遭遇暴力抗法。陈甫被一名嫌疑人用刀刺入后颈部,伤口深5厘米左右,当场血流不止。经抢救,陈甫脱离了生命危险,正在医院继续治疗。

  惯偷鬼魅现身

  自负伤到医院救治以来,后颈部伤口剧烈疼痛,让陈甫不得不一直趴着睡觉,“趴着实在难受了,就只能侧卧着调整调整。”陈甫说,4月9日12时许,他正侧卧着躺在病床上休息,突然间感觉到病房的门被悄悄推开,“大概只有10厘米的缝隙吧。”很快门又被悄悄地关上,“只看到门口有个人影一闪而过。”陈甫连忙叫起了躺在陪护床上休息的妻子,让她出去看看。妻子站在门口仔细观察后告诉陈甫,走廊里有一个瘦瘦的50多岁的男子,戴着口罩,正在其它病房门口张望,好像是在找人。

  “不会是贼吧?”陈甫低语了一声,凭着多年的刑警职业敏感,他隐隐觉得这名男子的行踪有点诡异。这时候,他已然忘记了自己是几天前刚被歹徒刺伤才脱离生命危险的病人。在妻子的搀扶下,他忍住伤痛,艰难地下床来到门口,透过十几米的走廊,仔细观察那名可疑男子。虽然那名男子戴着口罩,但是陈甫通过其体型、姿态和外貌特征,还是一眼便认出这名男子正是曾被自己抓获打击过的专门盗窃医院病人财物的纪某。

  “他姓纪,五十来岁。”陈甫对他的印象很深,此前因为屡次盗窃医院病人财物,纪某被陈甫抓获过两次。显然,纪某还没有发现远处穿着病员服的陈甫,他还在逐一打开每一个病房房门,寻找作案机会。

  警嫂勇敢跟踪

  11年的刑警生涯,见到这样的情景,陈甫觉得纪某又要伺机作案,便决定跟着抓个现行。看着陈甫要走出病房,妻子不放心地跟了上来。“他告诉我,这个人以前就因为在医院盗窃,被他抓过两次,这次可能又是要作案。”陈甫的妻子说,让丈夫一个人跟着观察,她怎么也放心不下。于是,她陪陈甫一起,远远地跟在纪某后面,观察着这人的一举一动。

  由于自己身上有伤,身边又没有其他人可以帮助,陈甫决定:先不惊动纪某,联系队友一起实施抓捕。“我们一边跟着,我一边给所里的同事拨打电话,请他们赶快过来。”陈甫介绍。就这样,陈甫夫妻俩,跟着纪某从13楼转到了11楼。“到了11楼,我有些不放心她(妻子),又担心两个人目标大容易被发现,就想让她先回病房,我一个人跟着。”陈甫说。然而,妻子哪里能放心得下。“如果万一他(陈甫)被犯罪分子认出来,怎么办?这个人会不会报复?”妻子坚决不同意。两人一合计,决定由陈甫妻子一个人跟踪,陈甫先到一楼等待同事到来,然后一起实施抓捕行动。

  结婚前,陈甫妻子性格纤柔,胆量很小,但跟着刑警丈夫,多年的耳濡目染,她的胆量也慢慢大起来。“中间有几次,我们都碰面对视了。”陈甫妻子说,虽然分开前,陈甫再三交代要远远地跟着,不要离得太近,不然会被发现,还有可能受到伤害,心里虽有点紧张,但一想到丈夫就在楼下,其他民警也即将赶来,她顿时感到踏实,不害怕了。

  成功实施抓捕

  10多分钟后,在一楼的陈甫等来4名前来增援的长西派出所同事。做刑警的时候,陈甫多次来医院办案,对这里的地形了如指掌。他立刻分配警力,守住了住院楼的所有出口,静等纪某入网。“等了一会,不见人下来,就打电话给老婆,知道他们快要到3楼了,就决定不等了,直接上楼抓捕。”陈甫说。此时他完全忘记了身上的伤痛,带着同事从楼梯赶往3楼,将正在护士站附近寻找作案机会的纪某抓获,从他的身上搜出了钱包、银行卡等可疑物品。

  纪某见到陈甫的一瞬间,立即就垂下了头,知道无法狡赖了。到派出所后,他很快交代先后在淮安市八二医院、中医院等医疗机构盗窃作案4起的犯罪事实,涉案金额1万余元。

  (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