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西夏墅,编织水乡里的“美丽乡村”梦

2018年04月16日 07:04:04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的过去,人文荟萃,民风淳朴,匠心流传

  她的今天,一水护田,花木成畦,旧貌换新颜

  梅林-东南村全市美丽乡村是这样一幅画卷——

  梅林芳草地,东南稻香村

  安西公路一路西进,当视野突然变得开阔,公路两旁的水杉连片着碧绿的草坪,丛丛明黄的油菜花在风中摇曳,就知道,新北区西夏墅镇的梅林村要到了。

  梅林村航拍一景 方南祺 摄

  一村一落皆是景,美丽乡村入画来。

  这里,是诗人笔下的江南,梅影橫斜碧波荡漾,烟雨楼台古韵悠悠。

  这里,是城市里的后花园,郭外青山绿色四合,孩童嬉闹采菊东篱。

  昨天,梅林-东南村全市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正式揭牌。

  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

  西夏墅,编织水乡里的“美丽乡村”梦

  静思问道,悠乐天堂;梦里故园,原味水乡。

  2014年,梅林村完成了常州市首个“美丽乡村”规划,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村党总支建立了“一统两特三共融”的工作机制和“驻村制、会商制、周报制”的工作模式,带领7800多村民,在9.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同编织一个斑斓的梦。

姜浩摄

  2017年开春,西夏墅镇东南村启动新项目,他们要把稻田变成风景,充分发挥离城仅10多公里的后花园地理优势,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有机稻米的一、二、三产联动发展。

  去年4月,常州启动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工作,形成了“两区十点”的示范、试点项目。梅林和东南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示范、试点项目。

  按照示范建设会议精神,西夏墅镇因地制宜,将梅林-东南总体定位为“梅林芳草地、东南稻香村”为主题的江南水乡,突出自然生态和人文特征,北部孔庙-东林寺片区以阡陌水巷为特征,发扬儒佛文化;中部龙王庙片区塑造当代田园景象,营造道俗文化;南部东南片区打造以有机稻米为主的大地景观。

  梅林

  芳草青青,古韵悠悠

  原味水乡

  每一次来梅林,在脑海中留下的景致都是不同的。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梅林村不搞大拆大建,通过理水、优路、整屋、调地、改善环境,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民生活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雪中古刹——刘涛峰

  今年71岁的蒋锡宝是梅林蒋家村人,这几年,老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家乡面貌巨变,道路也更通畅了。“以前像我们农村这样的老房子,都是很老很旧的了,建设‘美丽乡村’,村里通过穿衣戴帽工程,墙面变整洁了、统一了,白墙黑瓦的,家前屋后,有小菜地,有水系,就是一派江南水乡的样子嘛。”

  ◆ 产业富民:一块草坪背后的致富路

  绿,是梅林的底色。游人眼里的草坪是胜景,村民眼中的草坪是产业。

  2004年起,几户村民先行先试种植草坪,点燃了星星之火。如今在梅林,5000多亩草坪一望无垠,全村70%以上农户从事草坪种植,带动了一大批50、60后的农民,发家致富。

  “2009年的时候,我还在给建筑公司当驾驶员,村里关系要好的人打电话给我,让我回来种草坪。”对于当年在城市里打拼的张建中来说,老乡的这一通电话,改变了他今后几十年的生活。

  张建中说,最开始,他从村里流转了20亩土地,边学边种,隔了2个多月,就收获了第一批草皮,拿到夏溪花木市场销售。

  当初的20亩试验田,扩成了如今的300多亩,张建中说,像夏天,是草坪销售的淡季,价格大概在3元多一平,而过年前后,价格要翻两番,张建中也一下成了年入百万的草坪大户。“想当年我还在当司机,老家这里10万元一间的店面房,都觉得是天文数字,而现在,整个家庭的生活已经完全改变了。”不仅如此,张建中平均每年还能带动就业100多人次。

  ◆ 来梅林,看什么?

  梅林村位于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始建于500多年前的孔庙、200多年前的东林寺、160年前的梅村古戏楼以及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龙王庙,其中梅村古戏楼被列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草坪上,一年一度的草坪风筝节正在举办。今后,西夏墅镇还将策划帐篷节、露营等活动。

  孔家文化广场,梅林村借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收储改造原有村民小组集体的厂房,建成综合性村民活动中心,将儒家文化传承与文明乡风提升有机结合。

  匠心铺,集合了当地的虎头鞋、剪纸、箍桶、竹刻竹编等传统技艺项目,还原了水乡人家的韵味。

  全新打造的匠心铺,集合了当地的虎头鞋、剪纸、箍桶、竹刻竹编等传统技艺项目,窗外是一小片油菜花田和一排民居,而屋内,甚至是一个角落的摆件都很讲究,原汁原味地还原了水乡人家的韵味。

  这里还有风格各异的农家乐,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在田园小憩,品味乡野意趣。

  东南

  让村民看得见田

  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东南村因位于西夏墅镇东南方向而得名,下辖17个自然村24个村民小组。近年来,村委始终树立“产业+生态+文化”的发展理念,成立常州市新北区第一家有机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谋划创意休闲农业的田园新景,开发精品乡旅线路,打造 “醉美东南”。

  ◆ 产业富民:稻花香里的脱贫路

  2004年前,东南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较低,是新北区的经济薄弱村之一。2013年,东南村委相继成立了“常州市东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和“常州市东南有机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购置了育秧流水线、收割机、插秧机等各类农机具,流转了16个村民小组650户村民的2000亩土地,农户以土地入股,采用“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分配模式,发展绿色有机稻米。

  如今,东南村生产的“夏墅”牌软米被授予“江苏省名优产品”、首届“公正杯”江苏好大米、江苏好杂粮和“常州市知名商标”等称号,村集体经济也不断提升。

  ◆ 来东南,看什么?

  东南村大薛家村,几年前的土房子,如今已经被打造成带着满满文艺气息的村落。“爷爷家的老瓦”“东东南南的花园”“小农夫的院子”“邻里的故事”等村落的特色景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门前铺上石子路,自留地周围用青砖竹篱笆围成花坛,种上各色小花,目之所及,就是一番春意盎然的景致。“在改造的过程中,我们也很尊重村民的意见,根据他们的想法再结合专业的设计,进行方案的完善。”东南村党总支副书记李银花说,这些设计,都融入了本土元素,而且也十分注重乡土材料和乡土工匠的运用,确保美丽乡村建设保持本土特色和风味,真正让群众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比如“爷爷家的老瓦”的大薛家村1号,就是传闻因为这家的先辈曾是一位泥瓦匠,当初有收集老瓦的心愿而得此名。

  这里还有连片的稻田公园,待秋天风起,抬眼间就是一片金色的麦浪。

  (来源:常州晚报;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