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杭州深圳,南京创新文化供给,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2018年04月16日 07:05:0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标哪里】 

  文化软实力不仅是城市形象、品牌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更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发挥南京文化资源优势,提升文化工作实绩,市文广新局以杭州、深圳等先进城市为标杆,围绕“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居民综合阅读率”三项指标,全方位开展对标找差,在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服务设施完善、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争创一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关切,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差距何在】 

  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表示,文化工作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新需求、新关切,必须“跳出南京看南京”,对标先进城市的“长处”,找准自身存在的“短板”,把南京文化工作放在国际国内的大格局中来审视定位。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设施仍需完善。根据江苏省2016年度文化统计公布的数据,我市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为1992平方米,在省内排在第4位,落后于苏州(2214平方米)、无锡(2208平方米)和镇江(1997平方米),与同为副省级省会城市的杭州(2550平方米)相比更是存在明显差距。 

  在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方面,我市2016年创建了280家达到省级标准的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在全省排名第1,但部分主城区的老旧小区公共用房面积较小,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面积达不到最低300平方米的要求,不少文化服务中心功能不齐全或一室多用。 

  相比之下,杭州设定的基础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较高。比如,乡镇文化站面积根据服务人口的数量确定,人口在3万以下的不低于800平方米,3万—5万人不低于1500平方米,5万人以上不低于2000平方米,并设置一处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文化公园。而我市的标准分别为300、600和800平方米,室外活动广场面积为400—600平方米,标准不及杭州的50%。 

  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仍有提升空间。2017年,我市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4.76%,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1,但对标全民阅读工作先进城市深圳,南京还存在不小差距。 

  2017年,深圳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8.94本,南京为7.63本;2016年,深圳全市阅读活动场次为12355场,比南京高出一倍;深圳全民阅读财政资金投入额度为1205万元,而南京仅有295万元。相比之下,我市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拥有率、使用率偏低,城乡社区公共阅读设施建设有待加强;重大阅读推广活动和基层读书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偏低,阅读活动开展和书香城市建设基础工作有待加强。 

  【如何追赶】 

  刁仁昌表示,市文广新局今年将以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为中心,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居民综合阅读率三个方面对标定向、创新实干,不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加快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金图少儿图书馆、江北图书馆、南京美术馆江北新馆以及南京城墙博物馆、官窑山遗址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据初步测算,2018年,我市预计新增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1.14万平方米,全市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87.36万平方米,按城市人口增长到约840万人测算,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将达到2231平方米。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文化建设。制定领读者联盟提升计划,进一步发挥领读者联盟聚合作用,搭建资源交流共享平台,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加强对非国有博物馆和行业博物馆的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博物馆免费开放,加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举办第二十三届南京读书节,重点打造 “2018共读南京”“2018世界名著与电影”“2018中华经典诵读”三大品牌阅读活动;发挥各级公共图书馆主阵地作用,积极建设24小时图书自助借还机、24小时自助图书借阅空间,丰富市民阅读体验;继续开展“图书漂流驿站”建设,2018年增设图书漂流点50个,未来3年内增至600—800个,基本实现全城覆盖。 

  强化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发。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落实经费保障措施、完善绩效奖励政策,充分调动起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文创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全国试点平台及馆藏资源,开发更多具有南京文化特色、具有艺术性、实用性和适应现代生活需求的文创产品,让沉寂在库房里的文物在百姓生活中“活”起来。 

  签署文化工作责任状,强化任务执行考核。将“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两个核心指标分解到11个行政区和江北新区,明确规定2018年各区须达到的目标值,并纳入市政府与各区签署的《2018年文化工作责任状》。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