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复古中医弟子拜老师仪式:传承中医文化礼仪,发展现代中医事业

2018年04月15日 20:33:44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拜传道授业、不忘恩师;二拜勤学善思、不忘传承;三拜大医精诚……”15日上午,这颇具古风遗训的一幕出现在江苏中医师承拜师大会上。来自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徐州市中医院等30多位中医名家,现场每人收下1名弟子。

  紧接着是弟子向老师鞠躬、敬茶、叩首、师徒互赠礼物……用最传统、隆重的仪式表达了对老师和传统中医文化的尊重。江苏省名中医李婷说,师承教育是中医传承的重要模式,通过拜师学习,向学生传授各具特色的理论见解和治疗规律,既传承了名中医的学术思想、临证经验和技术专长,又培养了中医药学临床技术骨干,必将造就大批优秀中青年医者。

  据介绍,这批拜师弟子并不是入门级学生,而是具备一定从业经验的临床中医生,他们此次拜的老师都是江苏省有一定名气的中医名家。需要按照国家卫计委要求,这些弟子们跟老师临床学习3-5年才能出师。

  南京九佐堂负责人王居国表示,本次拜师大会希望通过中医传统“一带一”的师承教育模式,请南京和江苏中医界的名医前辈,帮助后辈中医师进步,培养出大批优秀中青年中医专家,以传承中医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造福广大百姓。

  (来源:交汇点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