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史上16处最有诗意的美景,在市中心竟然都可以看到

2018年04月15日 15:45:09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用东奔西走

  不必舟车劳顿

  在泰州市区泰山公园内的海陵阁

  便可看遍泰州最有名的景点

  重温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

  海陵阁

  早在宋代,泰州的风景名胜就见于著述;到了明清,名胜古迹更比比皆是,最出名的当属“海陵八景”。

  在海陵阁的景墙上,我们可以看到全部的海陵前后八景砖雕,每一幅刻画都栩栩如生。

  前八景

  ▼▼▼▼▼

  海陵前八景又称海陵明八景,距今已近六百年,相传最先命名的是明代弘治年间的泰州人丘容。具体位置是:

  一、泰堂明月:泰堂,在旧州治内(遗址在今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政府大院内);

  二、驼岭清风:驼岭,以地面隆起骆驼峰得名。遗址在今海陵北路泰州市人民医院内;

  三、凤池笔颖:凤池即学宫泮池,遗址在今国泰宾馆东侧;

  四、贡院奎光:宋时贡院在南山寺西,今已不存,遗址在国泰宾馆西义学街附近;

  五、西湖春雨:西湖即小西湖,因其小巧玲珑而得名。遗址在今泰山公园内岳阜西侧;

  六、范堤烟柳:宋范仲淹为泰州盐官时,奏筑长堤以捍海潮,护民田数百里。遗址在今海安、东台沿海一带;

  七、董井寒泉:井在东台(旧属泰州)西溪镇,遗址在今东台镇;

  八、天目晴岚:天目即天目山,在姜堰镇(原属泰州,今姜堰区)北二里许坛子口(今姜堰溱河南端),高二丈三尺,周二百三十步,形似伏钵。

  后八景

  ▼▼▼▼▼

  海陵后八景的由来,要提到清代的乔松年。他在任两淮盐运使期间住在泰州,新取八景一一作诗,此即“海陵后八景”。 具体位置是:

  一、斗坛来鹤:遗址在今八字桥西。此景为后海陵八景之冠;

  二、梵宫花雨:遗址在今光孝寺内,取天女散花之意;

  三、城楼眺海:遗址在今望海楼附近,城楼即望海楼。相传登楼远眺,可见大海;

  四、古阜斜阳:在今泰山公园内。 古阜斜阳又称岳阜晴云、泰岱烟岚。古阜就是现在泰山公园里的“泰山” ;

  五、长桥烟景:遗址在今老、小渔行之间。 长桥古称凤尾桥,即现在的赵公桥;

  六、南濠渔唱:遗址在今柳园附近。南濠即南城门外之濠;

  七、泮池桃李:遗址在今国泰宾馆东侧。古海陵建有学宫,泮池在学宫前,种植桃树和李树;

  八、草堂花烛:遗址在今南园小区方洲居委会附近。草堂指城西草堂,又名方洲。

  海陵阁内的屏风,就绘有“海陵后八景”之一的“古阜斜阳”。

  知道多些

  海陵八景今何在?

  沧海桑田,海陵八景大多成了遗址,仅有少数留存下来。分别是:

  海陵前八景:凤池笔颖、西湖春雨

  建国初期,泰州拓展河道,凤池消失。1968年,南山寺塔被拆除,“凤池笔颖”随之成为历史。如今,尽管凤池不再,但借助凤城河这一新“凤池”,复建的文峰塔的倒影重现了“凤池笔颖”的景观。“西湖春雨”景观,一直保存完好。春暖花开的时节,找个恰当的时机,在泰山公园内的“泰山”脚下,就能看到啦。

  海陵后八景:城楼眺海、古阜斜阳、南濠渔唱

  海陵后八景也大多成了遗址,但“城楼眺海”、“古阜斜阳”、“南濠渔唱”三景保留了下来。在恰当的时节,到望海楼、“泰山”、柳园附近,还是能依稀追忆到当年的风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