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先锋、花鸟市场的露天书摊……徐州的书店这些年经历了什么?

2018年04月15日 15:31:22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师大往南,走不了几步,就到那家书店了。

  书店不大,一百多平,最简单的装修,白墙木架,地上的瓷砖泛黄有了些裂纹。午后的阳光,从西晒的玻璃窗透过来,洒在一摞浅浅油墨香的新书上。店里的人或站或坐或闲逛,或抬头找,或低头翻,没有人说话。买书的人会仔细看价格,想着不能超过预算,还有的,只是看,并不买。那时候,没有手机支付,钱,一毛一分的花,肉痛感很真切。那是2006年的徐州先锋书店。

(网络配图)

  后来,书店搬走了。时间自然不为一家书店的离去而有所停滞,解放路上也依旧人潮汹涌,只是在老书友的心里,免不了些许遗憾。

  再后来,网店、电子书盛行,纸质书式微,实体书店的惨淡让书商开到心碎,徐州城里的许多书店,就这样,在琐细绵长的时光里渐行渐远。而如今再提起书店,脑海里并不只有书,还有WIFI、咖啡、沙发、甜品,形容书店也不再是“墨香”,更有“文艺、小资、情调、时尚”……

  从大众到小众,徐州的书店,经历了什么?

  其实,书店曾经是一个普通和广泛的存在,根植于人们的生活之中,不起眼,也不文艺,但那样的,却是书店最好的生存状态。

  书店在徐州出现的很早,清朝道光年间,徐州市区就有了经营木刻版和石印版图书的书店,店名很文艺,像松涛书屋、怡怡书屋之类。古籍经典、章回唱本,启蒙读物等等,都有的卖。书店规模比较小,店员多的有5、6个,少的仅1个。

  1936年,城隍庙旁边的老字号“新光书店”开启新的一年。

  上世纪30年代,大同街钟鼓楼东边路南,大众书店开张了。那时徐州的大同街是全城第一繁华商街,书店和百货商店比肩而立,中华书局、世界书局、正中书局、商务印书馆等都集中在这条街上。大众书店更亲民一些,受到了学生和文化人的欢迎,晚上7点钟,别的书店相继打烊,大众书店里却依然灯光明亮,人头攒动。

  《徐州文化志》里提及:到1948年12月1日,徐州解放时,市内有各类书店21家,仅一条淮海路,就有中华书局、国民书局、开明书店、新新书局、联谊书局、新民书局六家书店,另外还有彭城路328号,口碑很好的章福记书店,人民公园(快哉亭公园)里的大众书店等。

  从开业那天起,它就是徐州最大的书店。

1949年华东新华书店徐州分店全体同志

  1948年12月26日,位于市中心淮海路上的华东新华书店徐州分店正式营业了。从华东新华书店徐州分店到徐州新华书店,再到凤凰书城,淮海路9号见证了70年间徐州人的文化修养和阅读轨迹。 

80年代在新华书店看书的孩子

  1991年,云龙电影院旁边新开了一家书店:百花书店。百花书店开张即9折优惠,哦,原来书也可以打折。百花书店营业面积数百平米,既卖书也租书,理念灵活。有人还记得,百花书店卖的那套81年版《鲁迅全集》160元,之所以记得如此字清楚,是因为节衣缩食才买得起整套书。那可是徐州人均月薪不超过300元的90年代初啊!后来,百花书店的主要业务转移到古彭广场上的海天书城。老店逐渐衰败,直至关门。

  海天知名度的提高缘于2001年特价书的出现。书店将各出版社积压在仓库内的书弄来,三、五折之后,价格优势足够震撼。2016年,因建地铁需要,海天书城从彭城广场搬到了中山南路。十几年的相伴,海天书城已经成了徐州市中心的地标。

  天轮书店1994年开业时,其貌不扬,只有十几平米,兼卖文具,在煤建路华清池旁。书很少,后来搬到徐州矿务局会堂大厅沿街店面,店面整改的很好但书依然少。1997年左右书店迎来转机,书店打出标语:“北京有、上海有、天轮也有。”一年后,天轮在解放桥西开设分店,只有10平米左右,但是书的质量很高,纵是这样,也不过撑了一年,后来,新店关门。再后来,承包人走了,老店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

小时候的画书书摊,几分钱就能看一本,一坐下就能安静一下午。  

花鸟市场的旧书摊

  在上世纪90年代,徐州外文书店,社科书店、教育、高教、希望书店都很有名,98年以后,彭城文化市场(花鸟市场)的露天书摊颇受书友爱戴。天气好的日子,书摊前常常挤满了人,书很便宜,一般的每本5块,可讲价,小说贵点,也不超过10块。在那儿买书,要多买几本,方觉不虚此行。把书带回家,老妈必定要吐个槽:你这是按斤称的吗?跟逮不着的样。同事耿小哥有本快被翻烂的《废都》,当年就是从那淘来的,这意外之喜,至今他都很自得。

  2003年,徐州人被博库书城吸引了目光。这是一家可以和新华书店分庭抗礼的大型书城,但是又跟新华书店很不同,它在商场里面,让你逛书店像逛街一样,毫无违和感。

  当网红这个词席卷日常生活的时候,书店也成了网红。好像一夜之间,漂亮又文艺的书店遍布徐州。

  徐州那些可圈可点的书店

  跟新地标苏宁广场一起火起来的,莫过于西西弗书店了。

  有人说,全中国的西西弗书店长的都一样,但是这也不影响它在徐州的受欢迎程度,相比书籍区,喝咖啡的地方反而要宽敞一些。相比买书的,拍照的人反而要多一些……

  大众书局也来了,在三胞广场里,大众书局是个特别的存在。逛的累了,在那坐坐,很舒服。镜面的天花板把空间幻化的很无限,颇有点穿越到霍格沃兹的奇妙感觉。

  铜山区的八斗书店,像个老派的咖啡馆,是徐州首家假日24小时概念书店。有新华书店在背后支撑,它家的书不会差。

  八斗书店并不是24小时营业,而是早10点营业到24点。能静静地陪你熬到夜里12点,这个书店算是相当仗义了。

  云龙湖东岸的徐州市图书馆一楼有个三石书吧。店里的书基本阅览为主,有少量可以外借或出售,1万册左右图书。看累了,抬头就可见绿意葱茏的植物,与山比邻,夏天,这里就是天然的氧吧和空调。

  布克书店在闹市里,金地商都的对面,半地下的门脸儿,干净,清静,并不起眼。但是学生们喜欢,中午午休的时候,从学校溜溜逛逛,到书店里找自己喜欢的书和文具,还能给同学选个生日礼物,是年轻的自己力所能及的心意。

从大众到小众,

从普通到特别,

那些曾经在我们生活里无处不在的东西

想再遇见,就有了难度。

你别问时间都去哪了,

时间一直都在,

只是它们,变了。

  (来源:无线徐州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