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2018物博会 看未来已来

2018年04月15日 11:15:59 | 来源:无锡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续两届全球级别的物联网博览会,让无锡站到了物联网产业世界舞台中央,在物联网发展史上留下了鲜明的“太湖印记”。目前,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今年的物博会又有着怎样的亮点?无锡如何加快推进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引擎、注入新动能、树立高标杆?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拟于9月15日至18日举行,从近日召开的市物博会筹备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今年的物博会将更加注重与物联网企业的对接,而且全球首个城市规模LTE-V2X 车联网实乘体验将在会期首次亮相,这既是今年物博会的新焦点,也将成为无锡物联网发展的新亮点。据了解,今年物博会会期4天,除了主峰会,还有一场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10场高峰论坛和16场系列活动,而且今年参会的嘉宾层次和专业性都将进一步提升,一年来全球物联网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运用都会在这里呈现,您可千万不要错过。

  当前,物联网发展已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夜,无锡加力推进、深耕拓展,让物联网在无锡率先“引爆”,在物联网发展史上留下鲜明的“无锡标识”“太湖印记”。无锡如今在物联网领域的独特地位得益于9年前无锡在物联网产业的领先布局。

  无锡是全国较早发展以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主要内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城市,尤其是在物联网发展上先行先闯,基本与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保持一致,抢先拿到了唯一的国家级牌子——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产业规模在不断壮大,无锡物联网产业成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智能传感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并且是全国首批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试点示范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市。无锡(国家)智能交通产业园获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授牌,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揭牌成立,中船海洋探测技术产业园、智慧体育产业园、智慧健康产业园加速推进,鸿山、雪浪小镇、慧海湾三个物联网小镇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去年,全市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接近全省的1/2、全国的1/4,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9.2%,成为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如今,无锡全市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通过大力度培育行业骨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已经逐步形成上下游贯通、配套服务齐全、专业协作便捷的产业集群。当然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得益于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无锡充分发挥物联网标准领域的先发优势,深入参与全球物联网标准体系建设,50%以上的国际标准由无锡制定,已经将这个行业的“话语权”稳操手中。

  今年一月初,一份名为ISO/IEC 30141的文件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全会上,正式通过了国际标准草案投票。这个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不仅仅是物联网技术最顶层的设计,也是物联网产业发展最根本的基础。

  体系架构就相当于物联网世界的“宪法”,无锡主导该项标准制定,使得我们在物联网基础理论领域更有话语权,对产业发展也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无锡市集聚物联网重点研发机构44家,建成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物联网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平台56个,覆盖物联网技术创新链各环节,深入参与全球物联网标准体系建设,牵头或参与制订物联网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41项,成为国内外物联网领域标准的重要策源地。

  随着无锡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应用示范效应凸显。近年来无锡实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支持的重大应用示范工程17个、市级以上应用示范项目近300个,已经形成了一系列较为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物联网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400多座城市和全国20多个省市,无锡连续六年位列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方阵。

  再过几个月,也就是今年9月中旬,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拉开帷幕,万众瞩目,值得期待,在这里,您会看到物联网发展的朝阳在太湖之滨喷薄而出的力量,看到无锡加快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奔跑的速度,看到一个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智造强市”“智慧名城”的迅速崛起,看物联改变世界,看未来已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