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运河 古韵今风】扬州:保护传承 让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

2018年04月14日 19:29: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中国大运河曾以其贯通南北的强大运输能力,推动整个国家经济的变革、文化的传播和社会的发展。如今,全长690公里的大运河江苏段仍然是全线通航里程最长、货流密度最大、运输效益最好的黄金水道,在江苏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3月28日起,江苏广电总台推出系列报道:《千年运河 古韵今风》。


保护传承 让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

  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在大运河沿线城市中。扬州是与运河结缘最早的城市,自隋唐起就成为中国运河经济文化国际交流的中心。为让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扬州市通过全方位展示和再利用开发,让千年运河的悠久文化得以不断传承、滋养后人。

pgc-image/15237053975674397c039bb

  扬州台记者夏青:我现在就是在扬州双博馆三楼的广陵潮展厅,这里是用声光电以及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运河历史遗存以及文化,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

  

pgc-image/152370540532904d4f0787a

  邗沟全长197公里,那是后来京杭大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 

pgc-image/1523705425754cef3f8b34b

  扬州双博馆里,大量珍贵文物、场景、模型,向游客全方位展示了扬州城和大运河发展变迁的历史脉络。清明小长假期间,馆里特地开辟非遗文化自助体验区,游客可以在动手参与的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运河文化。本月中旬,这里还将举办"两淮盐业与扬州"文物展,进一步宣传展示运河文化。

pgc-image/152370543360950011e7b1c

  河南游客李女士告诉记者,使我们对扬州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京杭大运河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pgc-image/1523705446152919af9d046

  扬州台记者夏青:这里是淮扬运河邗江段生态文物保护工程的建设现场,在我身边不远处就是宽阔的京杭大运河,此时此刻大型机械正在我身后进行施工作业。

pgc-image/1523705455710149378e56a

  让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不仅在于全方位地展示,更在于让它继续发挥价值,惠及老百姓的生活。正在建设中的淮扬运河邗江段生态文物保护工程,在充分保护运河历史遗存的同时,将建设一条2公里长的沿河步道,打造一个扬州百姓新的休闲健身点。同样利用运河遗存开发建设的,还有"七河八岛"、廖家沟中央公园等,正在执行的"环扬州古城大运河遗产展示利用工程方案",还提出了"河城一体、史道文心"的设计概念。 

pgc-image/15237054635003a5cfbc89e

  扬州市文物局技术处负责人孙明光说,环扬州古城大运河遗产和扬州历史城市为"文心" 串联了各相关遗产点、展示点的大运河遗产河道和绿色步道为"史道" "文心"也包含"绿心" 即城市中心的大型绿化体系。

pgc-image/152370547103167021f9294

  ​与此同时,扬州市还充分发掘大运河的经济价值,未来将在沿线打造湾头、邵伯、大桥等一批运河特色小镇,大力发展玉石、餐饮、民宿等旅游观光产业;牵头创办"运河美食节"、"运河夜游节"、运河经济产业论坛等一批节庆活动,让运河遗产资源真正转化为"人气"、"财气"。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夏青 张宏远 程芸 周杨杨 扬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