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商船沉没仅剩桅杆 连云港渔船迎风浪救8人

2018年04月12日 07:43:3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名遇险人员成功被救上船 视频截图

  4月4日清晨,一艘厦门商船在盐城射阳县河口东北处海域遇险,眼看船只即将沉没,船上8人被困在桅杆上,随时有生命危险。记者了解到,危情发生后,海事部门立即联系附近一艘连云港赣榆籍渔船组织救援。接到救援信息时,回港避风的赣榆渔船14508号的船长罗为军,已经掉头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罗为军和8名船员成功救下商船上8名遇险人员。

  回港避风渔船闻讯后掉头救援

  4月4日的早晨,在家休息的赣榆渔船14508号船主王祥成,突然接到两个求助电话,分别来自盐城海事局和连云港海事局。原来,一艘厦门商船在东经120°35’100”、北纬33°55’800”的海域遇险,即将沉没,海事部门希望在附近的14508号进行救援。

  事出紧急,王祥成立即拨打船长罗为林的电话,罗为林恰好外出办事没在船上,于是赶紧联系了正在船上的另一名船长罗为军,及时转达求救信息。“事发突然,我打电话时罗为军已经发现遇险船只,但由于风大浪高,一时无法靠近,正在想办法进行救援。”罗为林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电话指挥救援。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罗为军回忆了救援经过。当天上午7点左右,他的船途经射阳县河口,正准备进港避风,突然接到厦门一艘商船的求救信息,对方在对讲机里告诉他,船舱、发动机舱都进了水,他们的船即将沉没,船上8人需要紧急救援。情况紧急,罗为军很快定位到该船的具体位置:距离射阳县河口约10海里的海域。

  罗为军毫不犹豫地下令渔船掉头,迅速朝事发地驶去。“看到出事船只时,它已经快要沉没,只露出一个桅杆,随着海浪一上一下浮沉,遇险的几人正抱着桅杆等待救援。由于风大浪高,就看到一名遇险人员因为体力不支,直接被浪打下桅杆,情况非常危急,得赶紧想办法救援。”罗为军赶紧向罗为林汇报现场情况。

  据了解,当时海面风力达到9级至10级,目测海浪有4米高,救援船只数次试图靠近遇险商船,但由于风浪太大,都被海浪冲走。

  商船上8名被困人员成功被救下

  了解现场情况后,罗为林一边告诉大家不要慌张,一边分析现场发过来的视频,寻找救援办法。“我们的船靠不过去,遇险人员大多已经体力耗尽,只能向他们抛投救生圈。”为了迅速救人,罗为林通过电话指挥现场人员,让船尽量靠近对方船只,船员则在海水下流处喊话,用绳子绑住救生圈,向遇险人员抛投,让他们一个一个跳水抓住救生圈,等遇险人员套好救生圈后,船员再合力把他们一个个拉上甲板。

  从当天上午7点40分赶到现场实施救援,一直到中午12点40分左右,历时5个小时,罗为军带领船员们将遇险船只桅杆上的8人全部救到自己的船上。“由于被困时间太长,遇险人员被救上来时个个都被冻得浑身哆嗦,船员们赶紧拿自己的衣服给他们换上。”其间,每救上来一个人,罗为军就让船员帮他们换上干衣服,对受伤严重的进行紧急救援。

  为了让受伤的遇险人员及时得到治疗,罗为军一边忙着救援,一边联系海事部门,让他们通知医疗救援赶赴码头等待。等8名被困人员全部救上船后,罗为军下令渔船开足马力立即返港。下午1点多,遇险人员被送到射阳港码头。令人遗憾的是,有两名遇险船员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此外,罗为军和船员在返航途中,合力打捞了两名遇难船员的遗体。

  谈起这次惊心动魄的救人经历,船长罗为军和罗为林以及船主王祥成均表示,作为渔民,他们很清楚在海上接到求救信息时应该立即参与救援,这没什么好说的,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救援船员立即戒备,做好救人准备

  4月11日,记者来到射阳,了解赣榆渔14508号全体9名人员勇救厦门商船遇险人员的全过程。在射阳县海通镇码头,长41米、宽6.6米的“赣榆渔14508”渔船正安静地停靠在岸边,船员们像往常一样,正有条不紊地忙着出海准备,整理网具、搬运物资、加冰加水……

  在船上,记者找到了船长罗为军。罗为军是射阳县黄沙港海星村人,今年48岁,在赣榆渔14508号驾驶渔船3年,他的祖辈和父辈都是渔民。当了30年船长的他,说到4月4日的救人善举,说得最多、反复强调的就是“救人事大,我不管其他的,先把人救上来再说。”罗为军说,接到求救信息时,他一边下令掉转船头开足马力往事发地赶,一边按响船上的电铃。“船上的电铃只有在船遇到危险时才会按响。刚听到铃声时,我们还以为是船舱进水了。”据船员陈洪波介绍,当时因为风浪太大,除了罗为军,所有船员都在船舱里,有的人还在睡觉。听到电铃声,所有人员立即进入戒备状态,罗为军则吩咐8名船员穿好救生衣,到甲板上准备救人。

  记者了解到,遇险的厦门商船上共13人,目前失踪3人,4人遇难,6人送医。由于恢复良好,有3人已经出院,据其中一名伤员介绍,事发当天清晨6点左右,风浪太大,船只进水,船长通知所有人员撤离到甲板上,与此同时发出求救信号。随着船沉得厉害,所有人只好跑到桅杆上。在这期间,有3人被风浪打落到海里,就此失踪。记者在射阳县人民医院采访时见到了另一名伤员,因受到惊吓,他不愿提及之前发生的事情。

  (来源:现代快报;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