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启动 今年江苏将有15万多家企业接受“体检”

2018年03月31日 06:48: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30日,江苏省工商局举行2018年“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启动仪式,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现场随机抽取了省内15万多户企业进行年度检查。一周内,这些企业名单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下发到企业所在的工商管理部门,接受抽检。

  “双随机 一公开”指的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按照新版的抽查清单和比例,此次抽检将涉及江苏企业15万多家。在上午的启动仪式上,这156488家企业的名单已经确定。介绍省工商局企业信用管理局局长高翔:“我们将按照行政区划,13个设区市,在加上苏州工业园区、张家港保税区,一共是15个单位来进行抽查。我们大致测算,每个分局按照150户来抽查,每个市抽查的比例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全省总的抽查比例是超过了5%。”

  省工商局副局长 杨卫东介绍,过去的筹建比利时3%,而今年是5%,被捡捡的企业数量大大增加,覆盖面也更广:“去年大概抽检了6万多家,今天我们刚刚摇号完了,15万多家。现在第二版的检查事项清单是8大类31项,所以每个企业,根据你,摇到你了,那我就要对照总局清单的31项,看你涉及到几项,那我就要查几项,这就叫做 一次体检、全面检查。

  杨卫东还介绍,今年的摇号平台是建立在省政府专网上的叫 “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的摇号软件,而这个平台也是今年第一次上线运行:“这个平台不仅能满足工商部门的摇号,还可以满足个厅局各个部门他们自己本部门的摇号。我们统计了一下,全省各个政府部门共计有4300多个,现在有3200多个部门已经上了我们这个平台运行。当然了,我们这里就能够帮助他们建立检查对象库,但是检查人员库,需要他自己建立。他可以在这里建立了以后, 进行对象和人员的匹配。”

  记者在现场看到,根据现场摇号的结果,今年南京市被抽了16500多家企业,无锡市被抽去了13800家企业。对于这些被抽中的企业,技术人员当场把名单刻录三份光盘固化。一份交友执法人员,一份交省纪委驻局纪检组保存,一份报备给总局。按照规定,企业名单将在一周内下发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而各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要在今年11月15日前,完成抽检任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