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不停步丨城南村:“进城”路上故事多

2018年03月30日 11:04:12 | 来源:今日清江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城南村虽然地处清江浦区,与闹市区隔条大运河相望,却是正儿八经的农村,最开始的时候,几乎全部是农业农村户口,旱厕、泥土路这些农村元素一样不少。2005年左右,逐渐开始开发,村民们相继搬进了楼房,开上了私家车。

  ——村民们这样回忆他们的进城之路

  城南村北临京杭大运河,东至淮海南路,西至北京南路,南至柴米河红旗河交界处,共有7个村民小组,人口2600人。1996年退伍后就进入村委会的胡永建是城南村变迁发展的亲历见证人。当时的城南村,一家一户,土房、瓦房、平房,不多的楼房,房前屋后都是菜园子,每到夏天蚊虫飞舞,每到雨天更是泥泞不堪。

  村里五组的地块上,需要架高压线。一户村民知道后坚决不给高压线经过他家地块上空,带着本家族的人到村干部的家门口讨说法。村干部们苦口婆心:“架高压线是国家大事,是经过科学论证的,我们都应该支持。如果我们违法的话,有法律制裁我们。”村干部们一边劝,一边倒水递茶,后来村民慢慢自个想通了。

  “村民们其实很可爱,他想不通的事情,跟你吵跟你闹,一旦想通了,又跟你竖大拇指,夸你夸得不得了。大家相处得就像一家人。” 胡永建如今已是村支部书记,他说在村里干事情,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刚住进商品房时,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一时半会改不过来。有的人甚至把粪桶带进商品房,摆在楼道里。今年春节期间,城南村一组讨论土地换社保的事情。大家一致同意按照年龄往后排,年龄大的先来,年龄小的往后排,并且挨家挨户签字确认,让人挠头的事情就这样顺利解决。“村里每位60岁以上老人,每月100元生活费。从当初的农村合作医疗到现在的医保,都是村里负责。”胡永建介绍说。

  正是点点滴滴的为民办实事,城南村先后获得省卫生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5项省级荣誉和市文明村等荣誉。

  2017年6月份,村里有了崭新的120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群众有什么需求,中心就提供什么服务。除了篮球场、舞蹈室等群众活动场所,还设有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党组织的旗帜在村里高高飘扬。

  清江浦的繁荣与美丽

  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

  下方留言区,

  千万别吝啬你的文字,

  尽情向小编砸过来吧!

  本文转载:今日清江浦。

layer
快乐分享